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生环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屿北武装起义旧址
日期:2015-11-11   编辑:       阅读:[ ]次

117日,生环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教职工党员,赴永嘉岩坦镇屿北村参观屿北武装起义旧址。

屿北村曾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十三军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瓯北县委的主要驻地。从19453月到5月,先后五次击退了顽军的反扑和"清剿",其中第五次"清剿"中,国民党顽固派调集重兵进攻屿北,进行抢劫掳掠,无所不为,烧了民房540多间,英雄的屿北人民为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532日,瓯北县委驻在永嘉县屿北村,国民党永嘉县警备队妄图破坏瓯北县委机关,屿北民兵拿起火枪、锄头,痛击消极抗战、积极反共、欺压百姓的顽军,并缴了岩坦乡公所、溪口警察所的武器,史称"屿北武装起义"。在屿北武装起义和收缴鹤盛警察所武器之后,建立了瓯北县抗日武装中队,同乐清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合编为700人枪的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开创了瓯北地区抗日反顽斗争的新局面。

现存的“屿北武装起义纪念碑”,高6.3,碑身长宽各0.9米,碑座长宽各2.3米,由著名书法家任政书写碑名。纪念碑后,建有一座纪念亭。亭的正面镌刻原浙江省委书记王芳题写的亭名:"屿北武装起义纪念亭"。原瓯北中心县委书记、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政委胡景碱撰写碑记。

党员们参观了屿北村,并瞻仰起义纪念碑,深刻缅怀了革命先辈建立的不朽功勋,学习了革命先辈胸怀祖国、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勇于为民族大业奋斗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