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苑
周丐晓
日期:2017-11-06   编辑:    阅读:[ ]次

个人
简介

周丐晓,1989912日出生,浙江温州人,教育学博士。20176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20177月入职于温州大学。

研究主要方向和领域包括:

1. 中外生物学教育比较研究。主要包括国际课程改革发展和趋势研究;中外生物学及科学课程的设置、课程文件、理念、内容、教学方法、教材、评价方式等的比较;我国生物学课程改革的进展研究等。

2. 科学教育测评研究。主要包括中学生物学课堂教学、教材、学生学业成就、教师教学知识等的评价研究等。

3. 教师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主要包括职前生物教师的培养与在职生物教师的培训。具体内容为职前教师(师范)系列课程与教材的建设与开发,生物学教师的信念、素养与教学能力养成,新课程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等。

近年来多次出席EASE(东亚科学教育学会)、“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学术论坛”等国际国内科学教育学术会议并报告学术成果。

近年

主要

科研

成果

学术专著:

[1] 刘恩山(主编),周丐晓,等(编者) . 中学理科课程标准国际比较与研究(生物学卷)[M] .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2] 刘恩山(主编),周丐晓,等(参与翻译) .Science teachingthe contribution of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科学教学——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的贡献)[M] . 北京:外语与教学研究出版社,2017.

论文发表:

[1] 周丐晓,刘恩山. 设计开发测评工具 探查教师概念水平——以美国ATLAST项目为例[J].外国教育研究,201744),5102-113.

[2] 周丐晓,黄瑄,李诺,刘恩山. 透视国际科学教育研究发展趋势及其启示——基于美国《科学教学研究杂志》(19952016)的实证分析研究[J]. 科普研究,201767),29-22.

[3] 周丐晓,张英欢,张颖之. 为新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做好准备——21世纪技能”的框架比较和要素分析[J]. 首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6),165-69

[4] 张颖之,张英欢,周丐晓. 加拿大理科课程设计思路及启示[J].课程•教材•教法,201434),2118-123

[5] Zhou Gaixiao, Liu Enshan. A Study on the Conceptual Understanding of “Rainfall Phenomena and Related Conceptions” on Fifth-grade Students and their Teachers[C]. EASE 2016 The fif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East-Asian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EducationEASE Publishing2016.

参加

科研

课题

2011-2012 教育部基础教育专项课题 “科学课程标准的国际比较及前瞻性研究”。

2014-2016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专项课题“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

检与改进提升——小学(5年级)科学素养测评与改进提升项目”。

电子

邮箱

zhgx@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