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通知公告
立足师范专业 论教育与教师
日期:2018-01-02   编辑: 教学科   阅读:[ ]次

为了让同学们对师范专业有更准确更深入的认识,2017126日至1213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的同学们在11A410先后参加了三场专业宣讲会。

特级教师蒋金崇老师以师范专业的核心素养为主题进行了宣讲。他告诉同学们,老师要做的不是让学生单纯做习题,当作考试的机器,而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作为一名老师,要教会孩子善于利用空闲时间,带领孩子积极融入社会。他说,教育是一群不够完美的人带领一群不够完美的人走向完美的过程。此外,蒋老师也分析了生物师范专业的就业形势。如果针对初中科学就业,就包含物理化学生物。而初中科学最难教的是物理,因此在大学期间,师范生要有广博的知识,要完善自我,成为全才。老师还告诉我们,优秀老师的修炼有三点:愿景修炼、学术修炼、心智修炼。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大学四年该学什么,周丐晓博士给我们介绍了生物师范专业概括及特色。她说,师范专业就业有较强的优势:教师技能竞争力大;从事教师专业可选范围广、机会多,目前高中生物教师和小学科学老师缺口大;学习氛围好、考研深造等机会多。老师告诉同学们,决定一个人未来发展的要素起点是知识、学历,终点是能力、素养、见识、格局。最后,老师引用培根的一句话来告诉同学们读书的意义,“读书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懂得如何成为一名好教师,周奇教授给同学们列举了很多案例。这都传达了一个道理,教育是一种心灵的唤醒,教师必须是一个“模范”的人,有人格魅力的人。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最后老师激励我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挥霍的。

    通过这三场专业宣讲会,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如何做好教师有了定义,希望同学们都可以成为有爱心、有责任、有激情、善学习的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