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1级环境工程专业见习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2-05-27   编辑: 郑梦雅   阅读:[ ]次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环境工程专业的认知,2022年5月24日至5月26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工程专业老师们带领21级环境工程的同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专业见习活动。我们作为大一新生,怀着无比激动与兴奋的心情,开启了这次专业见习之旅。

5月24日上午,我们来到鹿城区会展路,参观了温州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廖建胜总经理给我们介绍了中心片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时间以及发展过程,又详细讲解了污水处理的具体流程。比如,人们在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废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后,先通过物理净化将一些大粒径的杂质过滤截留,经过污泥沉淀、二次沉淀之后,再进行生化处理。在化学方面,一般采用紫外线杀菌处理;在生物方面,主要通过微生物的降解来净化水质。最后再进行一步消毒,污水就可以实现达标排放了。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污水处理过程,大家还一起参观了各个流程的厂间,科普室内的小游戏和小动画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污水净化过程,这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还有专业人士用显微镜给我们展示了水中微生物的形态以及运动状态,没想到体积渺小的微生物竟然在污水处理中能发挥出如此重要的作用。

5月24日下午,我们参观了鹿城双屿的西片污水处理厂,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一些牌示,主要有格栅及提升泵房、CAST-MBBR序批式活性污泥池、PAC/磁粉/PAM磁混凝沉淀池、接触消毒池及加氯加药间等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接着在高级工程师的带领下,我们还参观了各个高级污水处理技术的具体设备,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处理后清澈见底的“污水”,让我们不得不赞叹现在的污水处理技术是如此高效。

5月25日上午,经历了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永嘉县源头村。这是一个“零污染”示范村,其中有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人工湿地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原来这个潜流人工湿地是由我院教授与浙江伟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共同设计和建造的,我们还了解了湿地的运行流程以及工作机制,污水经过人工湿地净化后用于浇灌植被,美化环境。漫步在源头村中,我们看到了清澈的河水,丰富多样的植被,优美的生态环境,呼吸了清新的空气,这些都使我们不得不赞叹源头村的污染治理工作确实做的很到位。

5月25日下午,我们参观了林坑古村落。在上山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清澈的河水,茂密的树林,成群的小鸟以及几头骡子,人们悠闲的生活在美丽的村庄中。在这里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还看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一方面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另一方面他们也很爱护自己的环境,洁净的道路、繁茂的树林、清澈的河水,在这一刻,我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原来是这么深刻。

5月26日下午我们参观了西片自来水厂。讲解员给大家先介绍了西片水厂的总体工艺流程,又讲解了现场每一段工艺的原理,最后到中控室观摩了工人的日常工作。之后,我们又去了竞成环保公司,董事长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公司的工作机制和经营理念,以及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前景,让我们对于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在这三天的时间里,我们学习到了许多与本专业相关的知识,对环境工程这个专业更有信心。相信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未来我们也能将自己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改善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通讯员:陈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