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生环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行多样化形式的规定(试行)
日期:2013-09-29   编辑:       阅读:[ ]次

根据学校关于毕业设计(论文)实行多样化形式改革意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在确保质量前提下,毕业设计(论文)实行多样化、多形式,可以是传统形式的毕业设计(论文),也可以是反映学生创新能力且与专业教育相关的作品、设计、调研报告、商业策划等参加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取得的成果、在正式出版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和著作、国家专利主管部门授权的专利等科研成果。

一、各专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行多样化形式的有关规定

参照《温州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行多样化形式的基本规范和要求》,根据本学院各学科各专业人才培养的规格与特点,特制订本学院各专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行多样化形式的有关规定:

1、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

(1)学科竞赛要求具有本专业及其相近专业性质,例如“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学科竞赛须获教育行政部门举办并纳入省高校本科教学业绩考核体系或学校本科教学业绩考核体系的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以上奖项、省部级一等奖以上奖项,或国家学会级一等奖以上奖项;

(2)科研训练须是国家级、省部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的结题成果;

(3)成果须是本人在学习期间以温州大学的名义所获得的成果;

(4)若是团队成果项目,限不超过3位获奖者申请替代毕业设计(论文),且申请者必须征得其他合作者的签字同意;

(5)特殊类型竞赛取得的成果需由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后有效。

2、发表论文和著作

(1)具有本专业性质;

(2)公开发表论文,为学校科研部门认定的2B级以上期刊;

(3)论文字数不少于3000字(SCI,EI论文不受此限制);

(4)必须是以温州大学的名义,独撰或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

3、国家专利

国家专利主管部门授权专利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1)具有本专业性质;

(2)申请者必须是第一专利权人;

(3)须是本人在学习期间以温州大学的名义所获得的专利;

(4)将创作过程形成文字说明材料的字数不少于3000字。

二、多样化形式毕业设计(论文)考核办法

1、提出申请,上交成果

毕业生申请多样化形式毕业设计(论文)时,应在第七学期所在年度的12月31日之前向学院提出申请,并在论文答辩之前将所取得的成果佐证材料(含竞赛获奖证书及说明材料、已发表的论文、专利授权证书等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及说明材料)上交教学科,同时电子文件上传到毕业设计(论文)网络平台。逾期未上交材料者后果自负。

选择多样化毕业设计学生的指导教师原则上由原指导取得成果的教师担任,在征得原指导教师同意的前提下,学生可以另选导师,由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开展与其成果和专业方向一致的文献综述和外文翻译等工作。

2、考核组织与成绩评定

由学院答辩工作小组对学生的各类科研训练、学科竞赛、论文著作等成果进行审查,组织学生进行公开答辩,做好答辩记录。

答辩委员会根据学生的学科竞赛和论文著作等审查和答辩情况,参照《温州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参考标准(理、工科及艺术设计类)》分别给予优秀、良好、中等或及格等级。

3、档案整理

申请书,成果,答辩小组评分、评语表,答辩记录表,成绩评定表等纸质材料存档;,文献综述,外文翻译,成果及说明材料等电子文件刻录光盘存档。(各表模板见附件)

4、学术道德规范

多样化形式毕业设计(论文)如果发现抄袭、剽窃等不端行为(通过被举报和学校相关的不端行为认定), 取消申请资格及成绩,须重新完成传统毕业设计(论文)环节。

附件:多样化形式毕业论文(设计)相关表格.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