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生命与环境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日期:2021-03-20   编辑: 生命与环境学院   阅读:[ ]次


为加强管理,确保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完成,使复试录取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教育部、省考试院、温州大学有关文件规定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纪检小组、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小组和专业复试考核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招生、复试和资格审查工作。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党委书记、分管副院长、副书记、硕士点负责人、纪检委员、学科带头人等组成。院长任组长,党委书记、分管副院长任副组长,具体指导本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2.学院成立纪检领导小组,由学院纪委书记和纪检委员组成,纪委书记担任组长,履行招生复试过程中的监督工作。

3.学院成立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小组,由学院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等组成。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复试过程的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4.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专业复试考核小组4个,分别为2个生物学专业组(包含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生物材料与医药化学、学科教学(生物)、药学三个专业)、2个资源与环境专业组。每组由5-7名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高级职称或相当人员组成,其中包括组长、副组长各1名,另配秘书1名和网络技术支持人员3名(上述人员均须无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且是正式在职人员)。

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负责确定考生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复试、录取工作采取回避措施,凡当年本人或有直系亲属参加入学考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不能作为该年的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人员。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中要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认真做好复试记录(特别是面试现场的录音、录像和书面记录),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和有效性,保证复试质量。复试小组成员必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二、复试及调剂原则

(一)分数线要求

招生学院复试分数线(包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不得低于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调剂原则

1.调剂要求:(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2)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专业的国家A类复试分数线。(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根据我院具体情况,招生专业要求优先考虑考生本科专业与调剂专业的相关性、英语四六级通过情况及成绩。

2.接收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可除外)。

3.学院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不得按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限定生源范围,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

三、复试比例

结合招生计划和生源等情况,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一志愿生源复试比例不足时,先进行一志愿复试,一志愿录取不足时,再进行调剂。

四、复试内容和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方式

采取钉钉和腾讯会议两个复试软件平台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学校对网络远程复试软件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等功能进行充分评估,确保满足远程复试要求后,制定网络远程复试软件平台的操作指南,提前向考生公布。研究生院联合学校技术组对各学院参加复试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软件平台培训。学院在复试前安排专人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工作进行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签订《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请考生提前做好以下准备:

1.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考生需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招生院系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的设备【主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需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功能);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pad等平板设备(需带有摄像头功能);如果采用手机,手机需设成飞行模式、并连接到无线网,以确保在考试过程中无电话拨入。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4)独立、无干扰的复试房间,光线适宜,安静,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5)面试设备要保证足够电量。如果因电量不足造成的面试中断,由考生本人负责。

2.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有效的二代居民身份证;

(2)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3.其他注意事项
    请参见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的通知“温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http://yjsb.wzu.edu.cn/info/1141/4981.htm

(二)复试内容
     包括专业课考核、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以上内容均纳入面试中进行。具体要求如下:
     1.专业课考核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考官随机抽取考题编号、考生在面试中口答的形式进行测试。每个编号对应固定的题目,已被抽中的题目编号自动作废,以保证考生所选题目的差异性。满分30分,直接计入复试成绩中。
     2.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主要考核考生的基本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等,并结合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以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的全面考查。应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按优(95分)、良(85分)、中( 75分)、及格 ( 65 分)、不及格 ( 45 分)五级评分计分。复试小组成员对每个复试考生当场独立打出成绩,去掉 1 个最高分和1 个最低分,其他成绩平均后作为该考生的复试成绩(百分制)。对少数不具备研究生培养素质和潜力的考生应写出详尽评语,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成绩记为不及格。

3.外语听力及口语的测试,由学院安排能够熟练应用英语的专任教师负责。对每位考生进行听力及口语测试,当场给出测试成绩。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满分10分,直接计入复试成绩中。

4.同等学力考生由学院组织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方式为线上开卷笔试。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考试时间为3小时,加试课程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对跨专业调剂考生是否加试本专业笔试科目,由各专业复试小组根据考生实际情况确定,并报学院招生复试领导小组,加试方式同同等学考生。

(三)成绩的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总分100分,每位考生远程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具体由各专业复试小组把握。其中专业知识考核占30%,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占6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10%。面试过程中,由秘书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书面记录,记录表需由全体小组成员签字,并妥存备查。

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要全程录音录像。考生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原则

1.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志愿考生分别进行复试,分列排序。总分数相同时,复试成绩高者排名优先;若再相同,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分数高者排名优先;若再相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高者排名优先。

2.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公示期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复议,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最后确定的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并经学校批准后,上报浙江省考试院、教育部审批。

(二)不予录取情况

有下列几种情况中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1.报考条件资格审查不合格;

2.复试不合格者(低于60分);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及格(低于60分);

4.体检不合格;

5.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

6.应届本科毕业生,录取当年入学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三)“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加分政策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考生须在复试前提出申请,并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士兵计划前提是先入学后入伍。如果该生在专科入伍,专升本后退伍,应该按专科学历报考,即要同等学力加试。我校将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及名单进行审核。

六、信息公开与咨询方式

(一)信息公开方式

对复试录取办法、考生成绩、复试和拟录取名单、咨询渠道等重要信息在学校或学院网站及时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二)咨询方式

邮箱:shxy@wzu.edu.cn

联系电话:

总联系人:陈老师,13587804093/林老师,0577-86689079

各专业联系人:

学硕专业(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生物材料与医药化学):王老师,15057536469

资源与环境专业:刘老师15988762069

药学专业:吴老师,15980279149,孙老师,18358782040

学科教学(生物)专业:林老师,15382586393

七、时间安排

第一志愿考生的复试时间安排在3月23日。调剂志愿考生计划在3月24日至4月15日之间分批次进行复试。学院将在复试前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并将复试相关事宜通知考生。考试过程中出现突发状况,考生可拨打应急电话(0577-86689079/林老师,13587804093/陈老师)与学院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联系。

八、复试科目

专业课考核、同等学力加试的考试科目及范围按《温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执行。

我院专业课考核、同等学力加试的考试科目及范围见下表

招生学院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

●代表二级学科招生

方向代码

方向名称

复试科目

加试科目

学习方式

培养类型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071000生物学

(3年)

01

动物学

二选一:

1.《普通生物学》

2.《生物化学实验》)

同等学力加试:

1.《基础生物学实验》

2.《基础化学实验》

全日制

学硕

02

水生生物学

全日制

03

微生物学

全日制

04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全日制

0703Z1化学生物学●

(3年)

01

活性小分子化学生物学

二选一:

1.《生物化学实验》

2.《化学实验技术Ⅲ》

全日制

02

活性大分子化学生物学

全日制

03

化学生物毒理学

全日制

085700资源与环境

(3年)

01

水污染控制与水处理技术

三选一:

1.《环境工程学》

2.《生态学》

3.《化学实验技术Ⅲ》

同等学力加试:

1.《水污染控制工程》

2.《环境化学》

全日制

专硕

02

水环境生态动力学研究与应用

全日制

03

生态修复技术

全日制

04

生态环境监测与分析

全日制

05

环境管理与信息技术

全日制

06

环境新材料及应用技术

全日制

045107学科教学(生物)

(2.5年)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生物学教学论》 (初试已涉及上述科目的,复试选择《普通生物学》)

同等学力加试:

1.《普通动物学》 2.《植物学》(上、下)

全日制

专硕

105500药学

(3年)

01

基因工程药物开发利用

二选一:

1.《生物化学实验》; 2.《化学实验技术Ⅲ》

同等学力加试:

1.《基础生物学实验》

2.《基础化学实验》

全日制

专硕

02

天然活性物质开发利用

全日制

专硕

03

微生物药物开发利用

全日制

专硕

015生命科学研究院

0703Z2生物材料与医药化学●(3年)

01

生物材料及技术

《生物化学实验》 (初试已涉及上述科目的,复试选择《细胞生物学》)

报考要求:只招本科生

全日制

学硕

02

化学生物学研究

全日制

学硕

03

疾病机制、新药靶标与药物传输

全日制

学硕

注:复试、加试科目原则上应与考生初试科目不同。

九、其他说明

1.资格审查:学院严把复试入口关,严格审查考生资格。复试前对考生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学生证(应届生)、学历学籍校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2.诚信考试:考生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可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学院对复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复试记录完备。

4.依照教育部文件规定,如有必要,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对需进一步考查的考生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由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再次复试。

本方案未尽事宜或与上级有关规定相抵触的,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1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