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日期:2019-03-19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为加强管理,确保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完成,使复试录取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文件规定以及浙江省考试院、温州大学有关要求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小组和专业复试考核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招生、复试和资格审查工作。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党总支书记、分管副院长、副书记、硕士点负责人、纪检委员、学科带头人等组成。院长任组长,党总支书记、分管副院长任副组长,具体指导本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做好未录取学生的解释和投诉等相关工作。

2.学院成立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小组,由学院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等组成。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复试过程的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3.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专业复试考核小组5个,分别为生物学专业组(包含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生物材料与医药化学三个专业)、环境工程专业组、药学专业组、学科教学专业组、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组。复试考核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实践(实验)能力考核、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考核、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学院后勤组负责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体检等环节。

复试、录取工作采取回避措施,凡当年本人或有直系亲属参加入学考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不能作为该年的招生复试、录取人员。复试人员在复试中要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认真做好复试记录(特别是面试现场的录音、录像和书面记录),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和有效性,保证复试质量。复试小组成员必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二、复试调剂原则

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招生单位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一)分数线要求

我院各专业复试分数线(包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不得低于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调剂原则

调剂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一志愿的国家A类复试分数线。

三、复试比例

我院实行差额复试,招生计划数(扣除推免生和士兵计划数)与参加复试人数比例一般不低于1:1.2。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可进行调剂。

四、复试内容和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内容

1.复试过程由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和体检等环节组成。其中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和体检的成绩为合格与不合格。所有攻读201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都必须在复试时参加体检,体检不通过者不能录取。体检无需空腹,禁食牛奶、鸡蛋、豆制品等高蛋白及油腻食物,带免冠一寸近照1张,体检费为50元(详见我校复试通知)。

2.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宗教信仰、心理健康等方面。由“思政考核小组”通过采用“函调”、“派人外调”和与考生面谈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其中心理健康测试由校心理健康中心负责,采用机考形式。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专业课笔试科目见《温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附表2),笔试时间为2小时,按百分制计分。如调剂生的复试笔试科目与我院初试科目相同,由我院另行确定复试笔试科目。

4.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为20分钟左右,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等,并结合本科学习成绩、教育背景、科研活动、工作业绩、获奖等情况,按优(95分)、良(85分)、中(75分)、及格(65分)、不及格(50分)五级评分计分。面试过程中,由秘书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书面记录,并妥存备查。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对每个复试考生当场独立打出成绩,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其他成绩平均后作为该考生的复试成绩(百分制),由秘书填写《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面试记录表》,记录表需由全体小组成员签字。对少数不具备研究生培养素质和潜力的考生应写出详尽评语,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记为不及格。

5.外语听力口语的测试由我院自主安排外语听力和口语较强的教师3-5人,组成听力及口语测试小组,根据《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中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实施方案》,对每位考生单独进行听力及口语测试,当场给出测试成绩,考生最后得分为该测试小组所有主考教师给定成绩的平均分。

6.同等学力考生由需参加由我院组织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方式为笔试。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60分以上为合格,加试课程有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

(二)成绩的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课考试成绩占30%,实践(实验)能力和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占6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10%。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原则

1.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志愿考生原则上分列排队,并实行第一志愿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调剂志愿考生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总分数相同时,复试分数高者排名优先;若再相同,面试分数高者排名优先。提出拟录取名单。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公示后一周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复议,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最后确定的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并经学校批准后,上报浙江省考试院、教育部审批。

2.对初试成绩较高、经复试后不予录取的考生,复试小组要写出书面意见,经学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组长签字盖章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不予录取情况

有下列几种情况中之一的考生,属不合格,不予录取:

1.报考条件资格审查不合格;

2.复试不合格者;

3.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不及格;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及格;

5.体格不合格;

6.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

7.录取当年的9月1日前未取得毕业证书者。

六、信息公开与监督

学院及有关部门领导和所有参加招生工作的人员应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我院复试录取工作进行过程监督,选派专门人员到现场巡视或现场监察。学校也将实行复议制度,受理考生投诉,投诉电话:学院院办0577-86595039,学校研招办0577-86680868,学校纪委0577-86595058;监督举报邮箱:jjjc@wzu.edu.cn,研招办邮箱:yjs@wzu.edu.cn。

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将责成有关学院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视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

七、时间安排(见附表1)

八、复试科目(见附表2)

九、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交的材料

根据教育部规定,招生单位在复试前应当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应当在我校规定时间内完成学历(学籍)核验。

参加我校复试的考生除携带1张1寸照片(体检用)、《准考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正反面在同一张纸上,注明“研招复试资格审查用”)外,还需提供:

1.《温州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鉴定书表》。应届生,由考生就读学校所在院系的政治工作部门盖章;社会考生,由工作单位盖章;毕业后暂未工作的,可由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居委会盖章。

2.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大学阶段成绩单原件或盖红章的复印件,须是所在学校(学院)教务部门或档案所在部门加盖公章。还需提供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s://www.chsi.com.cn/xlcx/bgcx.jsp)。

3.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若有)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s://www.chsi.com.cn/xlcx/bgcx.jsp)。或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s://www.chsi.com.cn/xlcx/index.jsp)。获国外学历学位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外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

4.同等学力考生出示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2017年9月1日前毕业)并准备加试。

5.一志愿报考我校且具有复试资格的应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需携带初试时我校反馈的学历、学籍核验扫描件、成绩单方可复试;在2019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的应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调剂复试前应在我校规定时间内完成学历、学籍核验。

6.考生若有科研论文、科研活动证明、工作业绩、专业技能相关等级证书、获奖证明及其它可以证明考生本人能力水平的材料,综合面试时提交复试小组。

7.“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入伍时间在入学之后)和《退出现役证》。

8.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同时还需交定向就业单位出具的意向书。定向就业类别的考生须明确有工作单位,必须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原则上要求考生在拟录取后一周内办理完成,并EMS寄送温州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说明: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籍(学历)核验的,不予参与复试!所有调剂生在中国研招网里所填写的信息必须真实、无误,否则一经发现有虚假信息,复试成绩无效并取消录取资格,特此说明!

本方案未尽事宜或与上级有关规定相抵触的,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9年3月18日

附表1:2019年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日程安排表(初稿)

时间

项目

地点

负责单位

备注

3.20

全天

筛选复试名单、发复试通知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各学院

研究生院

调剂系统开放12小时,可先在我校意向采集系统里填写,正式系统开通后一键导入

3.22

08:00-16:00

所有考生:

1.报到

2.信息核对

3.资格审查

各招生学院报到点

招生学院

1.报到:核对考生信息;

2.资格审查:招生学院审核考生提供的各种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3.在学院领取《体检表及生化检验单》(需贴上1寸照片),并将体检费49元统一交至学院。

8:30—12:00

心理测试(所有考生)

温大图书馆一楼机房(进门右侧)

校心理健康中心

招生学院

1.各学院按照心理测试安排表组织好考生进行心理测试。

2.具体时间段详见学院安排,请在学院规定时间段完成测试。

15:00—16:00

心理测试(生环学院、含生科院、病毒所)

3.23

8:00-10:00

专业课笔试

(所有考生)

由招生学院负责安排

招生学院

考生严守考试纪律,参加各招生单位组织的专业课考试。

10:00-18:00(见体检安排说明)

体检(文科学院+数电学院)

茶山北校区行政楼1楼大厅

研究生院

校医疗中心

招生学院

携带证件、交照片1张、体检表;

注意:无需空腹,禁食牛奶、鸡蛋、豆制品等高蛋白及油腻食物。

专业课考试结束后,具体由招生学院(理工科)安排

综合面试(所有考生)

外语测试(所有考生)

思政考核(所有考生)

加试课程1、加试课程2

(跨专业、同等学力考生)

由招生学院负责安排

招生学院(理工科)

1.考生提交有关材料原件,复试小组审核;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跨专业考生加试

3.24

具体由招生学院(文科)安排

招生学院(文科)

7:40开始

(见体检安排说明)

体检(理工科学院)

茶山北校区行政楼1楼大厅

研究生院

校医疗中心

招生学院

携带证件、交照片1张、体检表;

注意:无需空腹,禁食牛奶、鸡蛋、豆制品等高蛋白及油腻食物。

考生注意事项:

1.请考生随身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参加考试;

2.研招办地点:南校区行政楼719B,联系电话:0577-86598062、86680868

3.考生请尽量早上报道参加心理测试,错开下午的高峰。


附表2: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研究生考试复试、加试科目表

招生学院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
●代表二级学科招生

方向代码

方向名称

复试科目

加试科目

学习
方式

培养类型

011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071000生物学

01

动物学

二选一:1.普通生物学;2. 生物化学实验

①基础生物学实验②基础化学实验

全日制

学硕

02

水生生物学

全日制

学硕

03

微生物学

全日制

学硕

04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全日制

学硕

0703Z1化学生物学●

01

活性小分子化学生物学

二选一:1.生物化学实验;2.化学实验技术

①基础生物学实验②基础化学实验

全日制

学硕

02

活性大分子化学生物学

全日制

学硕

03

化学生物毒理学

全日制

学硕

085229环境工程

01

水污染控制与水处理技术

三选一:
①环境工程学;②生态学;③化学实验技术

①水污染控制工程
②环境化学

全日制

专硕

02

水环境生态动力学研究与应用

全日制

专硕

03

生态修复技术

全日制

专硕

04

环境管理与信息技术

全日制

专硕

05

环境新材料及应用技术

全日制

专硕

045107学科教学(生物)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二选一:1.生物学教学论;2.普通生物学

①普通动物学
②植物学(上、下)

全日制

专硕

105500药学

01

基因工程药物开发利用

二选一:
  1.生物化学实验;2.药理学

①基础生物学实验
②基础化学实验

全日制

专硕

02

天然活性物质开发利用

全日制

专硕

03

微生物药物开发利用

全日制

专硕

015生命科学研究院

0703Z2生物材料与医药化学●

01

生物材料及技术

二选一:1.细胞生物学;2.生物化学实验

全日制

学硕

02

化学生物学研究

全日制

学硕

03

疾病机制、新药靶标与药物传输

全日制

学硕

注:复试、加试科目原则上应与考生初试科目不同。

1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