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简章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咨询开始啦
日期:2021-03-20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咨询开始啦

===学院概况===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全貌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创建于1958年,2007年始培养研究生,目前有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生物材料与医药化学等3个学术硕士学位点,有资源与环境、药学、学科教学(生物)等3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在读研究生350人。学院现有教职工107人,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38人,7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中全职院士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2人、国家特聘专家1人、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中科院百人1人、浙江省万人计划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培养计划2人、浙江省151人才1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温州市科技创新人才3人、温州市拔尖人才4人,全职聘任外籍教师4人。学院与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加拿大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BC)、韩国全南大学等海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为研究生在读期间海外交流提供条件;此外学院与UNBC及韩国全南大学签订了长期的联合培养博士协议,为研究生继续攻读海外博士学位提供了便利通道。

学科科研平台

招生专业与复试科目

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1.生物学

浙江省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和一流专业。下设水生生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4个二级学科。本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掌握生物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科研方法,毕业后能从事生物学及相关学科的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

2.化学生物学

本专业聚焦植物次生代谢及其产物利用,多糖、蛋白、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功能与利用,以及化学毒理等研究。目标是培养面向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和研发机构的应用研究型专业人才。

3.资源与环境

该专业聚焦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蓝藻水华控制技术、环境监测与评价技术、土壤污染修复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环境管理与信息技术、环境功能材料开发及应用技术,培养面向政府环保部门及环境工程领域企事业单位的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4.药学

该专业硕士点以生物医药及其产业化、解决相关科学与技术问题为学科发展方向,重点开展基因工程药物、天然活性物质和微生物药物开发和利用研究,旨在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鉴定、药物设计、一般药物制剂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5.学科教学

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为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学生物(科学)课程专任教师。

奖助学政策

(一)学费:

1、全日制:8000元/生·年

2、非全日制:3万/生,学费在新生入学时一次性收取。

(二)奖助政策:

1、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奖助政策

新入学的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文科类研究生每年可获得奖助学金不少于16500元,理工科研究生每年不少于18000元。每年获得奖助学金最高的可超过46000元。

学生报到注册时,无需携带学费,即可将获得的学业奖学金(每人至少不低于8000元)直接抵扣学费。

奖助政策包括奖助体系、科研创新奖励和国内外交流资助。

具体奖励(资助)额度和获奖(资助)比例如下:

(1)研究生奖助体系:

①奖学体系:可兼得

②助学体系:可兼得

(2)研究生科研创新奖励:

(3)研究生海内外交流与社会实践:

2、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奖助政策

    上述奖助政策中,除学业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学业综合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研津贴以外的奖助体系、科研创新奖励和国内外交流资助,非全日制研究生原则上均可以享受。

联系方式

1.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网址:

http://shxy.wzu.edu.cn/

2.微信公众号:温大生环

3.研招邮箱:shxy@wzu.edu.cn

4.联系人:陈老师13587804093 (微信同号)

5.研招电话:0577-86689079    0577-8659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