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我院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微党课比赛
日期:2022-04-17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党的二十大,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2022年4月16日晚18:30,我院于10B202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微党课比赛。此次比赛为学校第八届微型党课大赛的院赛选拔,共计12名本科生、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赛。学工办辅导员梁家琳、赵舒展、陆海鹏老师担任评委,现场共有40名学生观赛。

比赛过程中,12名选手围绕“幸福”“拼搏”“创新”“奋进”四个关键词进行微党课宣讲,讲述了一个个新时代的幸福故事、拼搏故事、创新故事、奋进故事。本次比赛的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元。除了常规形式的微党课外,部分选手还创新微型党课形式,依托美术作品、音乐作品、电影作品等,以真人真事真感情感染着在场的听众。如6号选手杨雨晴的微党课展示借助多幅国画作品,以画为体,以史为魂,讲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动人故事以及脱贫攻坚政策以后国家的快速发展状况,号召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三位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本次微党课立意、内容取材、选手讲课细节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梁家琳老师强调了微党课短小精悍的特点,希望选手们聚焦关键词,凝练有亮点的故事,保证课堂内容完整性,凸显党课的党性。陆海鹏老师提出了一个指导思想、三个突出和一个启示,强调微党课应加强政治性,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要突出主题、选题和成就,要给予听众思政教育启示,意识到作为青年学子的担当和使命。赵舒展老师在点评总结时,提出了微党课的“四个度”,即选题的高度、素材的广度、备课的深度和语言的温度,强调微党课切入口要小,但政治站位要高,素材应尽量丰富并且贴近群众生活,备课要清晰透彻,讲解语言要有感染力和亲和力。

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20生科1班的杨雨晴获得一等奖,19生科1班的荣梦薇、21环工班的严心怡荣获二等奖,20生科2班的郑希羽、20生技班的吴燕红、19生科1班的王伟坤获得三等奖。

本次“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微党课比赛顺利结束。通过此次微党课比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助推党的创新理论在我院学子中入耳入脑入心入行。此次比赛也激励着同学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相结合,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凝聚青年学子的精神力量。

(通讯员:沈轶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