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支部学习会|我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召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主题学习会
日期:2022-09-25   编辑: 梁家琳   阅读:[ ]次

2022年9月23日晚,我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南校区11A—303教室召开支部学习会,本次学习会主题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本次会议共有31位正式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

会议由陈沈玥同志主持,陈沈玥同志围绕“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展开会议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支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之义,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

发展文化事业,推动文化繁荣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故宫博物院和北京电视台出品的文化节目《上新了·故宫》沿着故宫五千年历史脉络,发掘出了深藏于故宫中的历史文化;抗美援朝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里,所有口述几乎都是“抢救式”的国家记忆、民族记忆,用全新的视角聚焦71年前参加抗美援朝的年轻战士们,通过不同军种、不同时期参战的老兵亲身讲述,还原他们曾经热血的青春、梦想与最真实的战场……这些都是助力文化强国建设,推进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优秀作品。

在会议过程中,陈沈玥同志结合视频资料为大家深入介绍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就。观看视频资料后,预备党员吴淑雯同志对加强文化自信有着深刻感悟,她说道,提升文化自信,首先是要由自己学习和汲取文化中的力量,将文化力量转化为自身的内在动力,才能够有底气去宣传和讲好中国故事,才有能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而入党积极分子刘嘉琦同志,对于文化扶贫方面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表明,国家对偏远地区的学生们提供助学金,帮助他们解决物质上的困难,从而使这些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文化的过程中去,这在很大程度上为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埋下了伏笔。

文化发展任重道远,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尤其是党员同志们要时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努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通讯员:胡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