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览生物风光,炼科创素质——我院开展温州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生物科学实验技能大赛
日期:2021-11-15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为培养大学生对生物科学的兴趣,使其感受生物的趣味性与吸引力,科普生物知识以及实验操作方法,我院开展了温州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生物科学实验技能大赛。此次大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共吸引到九百多名温大学子前来参赛,其中的一百三十余名进入决赛。

趣味生物欢乐多,生物大赛展新风

10月30日早,大赛初赛在教院如期举办。戴上监考牌,张贴座位表,监考人员在考场静候考生。考前十五分钟,考生们如潮涌般向着自己的考场迈进,内心的豪情与期待在他们的心中澎湃。一支笔,一纸卷,当铃响起时,他们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只闻见阵阵沙沙声萦绕于考场之中。考试期间,我院党委副书记赵崇峰、专业课老师陶月良来到考场,感受了良好的考试氛围。考后,考生们意犹未尽,三三两两讨论起了这次比赛的考题,“人身体中最强壮的肌肉是什么?”“猪为什么爱睡觉?”“乌贼有几个心脏?”考务室的工作人员也开始了紧张却有序的收卷整合阶段,一个个试卷袋被打包,静待着批卷人员的启封。

生物奥妙显微观,实验操作示技能

11月7日,大赛决赛于我B栋楼举行。为了让所有进入决赛的同学熟悉比赛流程和具体的实验操作方法,在我院敖成齐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院科创部在决赛前一天组织了赛前实验培训,对所有参赛人员进行实验的理论知识和比赛评分要求的讲解,并向参赛人员演示具体的实验操作流程,随后参赛人员进行赛前实操。

决赛当日,敖成齐老师向参赛选手重申了实验要点,并且强调本次实验的目的意义:“两性一度”,即实验兼顾趣味性和技巧性,同时存在一定的挑战度。敖老师的赛前指导让选手对实验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所有选手都只收到一根洋葱根尖作为实验材料,并在实验结束后拍摄最后的实验结果照片。这意味着每个人最多只有三次制作标本的机会,也就要求选手们要珍惜每次实验的机会,准确把握每次的标本制作

赛后,赵书记带领全体参赛人员参观了我院标本馆。赵书记指出:“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多留心生活中有趣的生物现象,多了解一些基本的生物学知识。希望此次参观能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生物的兴趣。”

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是所有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一门必修课,而生物科学实验技能大赛为所有温大学子提供了一个动手实践平台。让学生在答题中学习到有趣的生物知识,在实验中追求极致的操作,通过现象观察事物的本质,认识、揭示自然科学的规律,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追求真理的意识。此次大赛不仅让生物专业的同学能多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也使非生物专业的学生们能有一次体验生物科学的乐趣,展现了我们温大重技能重实践的优良校风。(通讯员:徐培华,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