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苗圃研学活动
日期:2022-10-09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2022年10月3日-10月7日,我院“生命曙光”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招募数十位志愿者协助老师为研学宫的小朋友授课。

10月3日和10月5日的活动主题为“DNA一日营”。在老师讲解一些基础知识过后,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完成了DNA模型的制作并用香蕉做了DNA的粗提取实验,这让小朋友们近距离感受到DNA的神奇。10月4日和10月7日上午,小朋友们学习了昆虫的基本知识,并制作了蝴蝶标本。随后,老师和志愿者帮助小朋友们进行蝗虫的解剖实验,通过动手来认识蝗虫的身体结构。10月4日下午,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从珍珠蚌中取出了珍珠并进行了蛭子的解剖,深刻认识了蛭子的身体构造。10月6日上午,在老师的安排下,志愿者们有序整理了实验室,为之后的实验开展做好准备。小朋友们在老师与志愿者的陪同下,成功观察了番茄、青菜、土豆、梨的组织和草履虫的运动,并完成实验报告。10月6日下午,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了克氏螯虾的基本知识,并对其进行解剖。首先,由志愿者们剪下克氏螯虾的双钳。然后,小朋友们观察了克氏螯虾的足数和心脏,并分离出生殖器官。小朋友们脱离课本,通过自己动手做实验来了解雌雄生殖器官的不同之处,这样的做法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培养模式。

此次苗圃研学的意义在于帮助小朋友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探索学习。这种形式是活的“课堂”,是学校生活的生动延伸。小朋友们通过研学活动增长科学知识,培养规范的实验习惯,增强动手能力。志愿者们通过此次活动培养了奉献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为我院的志愿者活动做出贡献。

文/温州大学生环学院“生命曙光”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 杨姬睿

图/温州大学生环学院“生命曙光”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 杨姬睿

  二〇二二年十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