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⑧|情暖•智能小工匠 贴心小帮手
日期:2020-07-12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为了让孩子们开拓视野,感受科技时代,7月12日下午两点,“情暖温州”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了以“物理知识”为主题的线上小课堂。本次课程由陈钰皓和沈愈宸同学作为主讲人,为医睦之家的小朋友们带来了关于机器人和物理的小知识。

本次课堂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陈钰皓老师为大家讲解机器人,老师首先从机器人题材的动画片入手,带领大家探索机器人的世界。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出现机器人,比如家中客厅里帮助妈妈做家务的扫地机器人,帮忙辅导婴儿的早教机器人,大型活动中的迎宾机器人……机器人的发明使得我们的生产生活效率大大提高,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帮助。接着,陈老师给我们分享了机器人的能量来源,在这个提倡环保的时代,机器人的能量从电池里的储蓄能逐步进化成了太阳能。之后,陈老师又引出了机器人的起源和发展,最早的机器人来自水中,通过水的力量让钟表摆动起来,紧接着机器人慢慢进化,从只会听从代码的命令到自己有了简单的运作体系,可以像人一样交流互动,这就是科技的力量。第二部分是沈愈宸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几个物理小实验。第一个实验,通过水、冰块、油的沉浮情况引出密度的定义,给小朋友们拓展了一些科学概念,引发他们更深层次的思考;第二个实验是神秘的莫比乌斯环,这个环只有一个面,可以永无止境的循环下去;第三个实验是利用大气压将相对较大的鸡蛋通过狭窄的塑料瓶口;还有通过蜡烛燃烧吸收氧气从而减小压强最终形成水柱等等一系列趣味横生的小实验。相信小朋友们通过这些实验收获了很多新的科学知识,对物理的兴趣也更加浓厚。

众所周知,这是一个科技发达的时代,机器人无处不在,它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朋友,与我们共同进步。而科技的发展归功于科学和物理的进步,我们应该从小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相信科技在这个时代有更广阔的蓝天。(通讯员:吴孟仪)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情暖温州”暑期社会实践队

2020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