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⑩ |情暖•化繁为简,变浆为纸
日期:2020-07-13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传承中华造纸技艺,713日上午9“情暖温州”暑期社会实践队于腾讯会议上开展了“回溯蔡伦,化繁为简,变浆为纸”的实践课程,本次课程由郑奇老师负责主讲,陈曦老师负责实验课程,为医睦之家的小朋友们带来中国古代造纸术的相关课程。

本次课堂围绕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来展开。在正式介绍造纸术之前,小郑老师首先为小朋友们科普了在造纸术发明之前文字记录的方式,但这些“纸”往往不能很好的保存或运输。因此,蔡伦造纸术的发明对人类文明的记录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突破。接着,小郑老师从“蔡伦是谁?”、“蔡伦的细心观察”、“蔡伦的造纸小工坊”等角度一一详细地讲解了造纸术的发展历程,在讲解蔡伦发明造纸术的同时,也鼓励小朋友们能够像蔡伦那样细心观察,勤于动手。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造纸术在造纸的技术与品质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小郑老师也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现代造纸的一些技艺。为了加深小朋友们对造纸流程的印象,激发孩子动手实践的兴趣,小郑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小陈老师的造纸实验视频,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如何制作纸,变废为宝。在课堂的最后,小郑老师也希望小朋友们回去以后要多多实践,理解和加深今天所学的知识。

纸是人类文明的载体,学习造纸术对于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有着很大的作用,在孩子们快乐动手的同时,还能形成节约用纸的环保意识,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在发现、探究、体验中学习新知识,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通讯员:金韬)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情暖温州”暑期社会实践队

通讯日期:2020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