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州大学师生研发紫外杀菌的新型净水器
日期:2020-07-27   编辑:    阅读:[ ]次


\


商报记者 章瑚

这个暑假,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金展博士和他的学生们还在忙碌着。他们一次又一次地调试自己的科研成果,并准备将其搬上全国互联网+大赛的舞台。

他们的作品是BK净水器,一台适用于非洲干旱国家及地区的紫外净水系统,这一产品的研发成功,意味着他们将可以为非洲部分落后地区提供高效优良的净水器设备及服务。

非洲留学生的多年关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每年全球约有340万人死于与水有关的疾病,而其中的大多数为儿童。同时,非洲的水资源危机每年致使6000人死亡,约有3亿非洲人口因缺水而过着贫苦的生活。在未来20年内,非洲至少有5亿人口将由于缺水而陷入困境。

由此,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怀抱着消除全球饮水危机的信念,自主研发了适用于干旱地区的第一代紫外线消毒净水器——BK净水器。

BK净水器项目的联合创始人Chris,正是来自非洲东部干旱地区的国家坦桑尼亚,同时他也是温州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17级的留学生。

对于新型净水器的渴望

Chris土生土长于非洲,他对于非洲的水资源危机一直十分关注。近几年来,Chris在坦桑尼亚的一些偏远和欠发达地区进行了几次访问,包括在坦桑尼亚北部地区的部分小学进行实验净化器项目,并举办卫生或环卫研讨会(2016年、2017年、2019年)。他在当地一名传教士的监督下,几乎实施了该净化器项目的所有阶段,包括学习净化系统,设计用于容纳水箱、水泵、净水器等。

这些经历既帮助Chris奠定了研发适用于非洲贫困地区新型净水器的实践和专业知识基础,也激发了他开发新型净水器从而改善非洲地区饮水状况等热情和信心。

他开始思索开发一个与之类似却更加低成本、高效率、操作简便、净化安全的净水器系统。

中国技术加持非洲梦

2018年的秋天,Chris从祖国结束完假期再次回到温州大学的校园。他找到了学院的老师们,讲起了自己家乡的饮水问题。这个黑皮肤的小伙子满眼都是焦虑和哀伤。

这个忙我们可以帮,也应该帮。研究水污染治理的金展博士听了Chris的故事后,主动关心起这个事情,他与Chris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我们通过Chris的描述和他实地调研的照片,并根据非洲部落取水的特点,发现主要的问题是这些水质受动物排泄物等污染,细菌超标严重,加上非洲人喜欢喝生水的习惯,给当地非洲人民生命健康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而市场上的净水器吨水处理成本高且操作复杂,于是建议采用紫外杀菌的方式进行消毒杀菌。金展说。

随后,在金展博士帮助下,一个由非洲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组成的科研团队成立了,大家共同帮助Chris实践他的想法。

未来,将走进非洲市场

经过一年的反复模拟实验,适用于干旱地区的第一代紫外线消毒净水设备——BK净水器成功诞生,净化后的水质经检测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随后,这一科研成果还获得了官方专利。

BK净化器的核心技术的优势是使用紫外线辐射来杀死细菌。紫外线消毒技术是以现代防疫、医学和光动力为基础,利用专门设计的高效、高强度、长寿命的UVC波段紫外线照射水,直接杀死水中的各种细菌、病毒、寄生虫、藻类等病原体。同时,BK净水器的出水速度高达40ml/s,在同样价位的产品中净水速度是最快的,3400L的日出水量完全可以满足一个1300人左右的部落或学校用水。而单位净化水成本仅需1.2/m3,远低于目前非洲市场上其他的净水设备。

目前,Chris团队正着手研发二代净水器,希望通过添加光催化剂等增强净水效果。

http://api.wzsee.com/wap/?act=show&id=3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