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生物制药和生物技术专业宣讲会
日期:2021-11-27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为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生物制药和生物技术专业,11月26日下午,由生物制药专业负责人许诺老师组织的专业宣讲会于7D410举行。此次宣讲会由北京大学药学博士杨爱岗和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凯业作为主讲人,参会人员包括生物技术专业负责人苏来金老师、21生物制药班主任王子铭老师以及21生物制药和生物技术两班的全体同学。

由于疫情原因,杨爱岗博士采用了线上的方式给同学们做了两项报告,以近年药学领域的几种生物合成技术和博士团队开发的中药化妆品为主要内容进行了生动宣讲。在第一个报告中,杨博士详细地介绍了酵母细胞转化合成青蒿素、大肠杆菌和酵母产紫杉醇、人参皂苷的生物合成以及玫瑰精油如何用生物合成的方式实现量产,并在报告末尾给同学们推荐了《合成生物学》一书。第二个报告介绍了上海松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公司开发的中药产品:百倍舒、固发舒、桃颜舒、谷清明目舒,其中明星产品百倍舒用100个调理肌肤的中药复方和300个中医药经典名方和院内制剂制成,具有抗菌、消炎、防过敏、皮肤屏障修复等功效。杨博士的宣讲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合成生物学在生物制药领域的应用和未来还揭示了财富密码:通过所学的生物知识进行创业,使知识化为价值,让知识改变命运!

化妆品领域专家杨凯业先生就生物制药技术在美妆护肤产品开发中的应用给同学们现场进行了专业的宣讲。介绍了化妆品定义分类以及产品研发工程师研发产品的步骤:运用生物技术和化学技术首先进行功效需求分析,第二步进行功效成分开发,第三步进行产品配方开发,第四步进行产品功效验证,最后也是重中之重进行产品安全验证。在报告中杨凯业先生通过列举一系列由于缺乏产品安全引发的问题,使同学们认识到安全生产是生物制药生产的必然要求,安全性是产品开发的重要保障。

在两位专家结束报告之后都进行了激烈的有奖答疑,同学们踊跃举手参与互动,提出了许多有意思的问题:头皮发痒的原因、为什么吃人参能补气、南方人去北方存在的皮肤问题、美白产品有什么副作用……专家们也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参与互动的同学们也收到了生物制药技术研发的产品作为奖励。

 此次宣讲会在专家们精彩绝伦的演讲和同学们积极的配合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作为生物制药和生物技术专业的大家受益匪浅,本次宣讲会提高了同学们对生物制药及生物技术的兴趣,极大的调动了同学们学习本专业的积极性。在未来,生环学子定能在生物学领域展露锋芒!(通讯员:孙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