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快乐学习,与梦飞翔——我院开展生物系专业教育
日期:2021-12-04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为了帮助我院新生更好地掌握在大学里如何学习专业知识、了解生物类专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2021124日上午,我院特别邀请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敏教授为21级新同学做了主题为“快乐学习,与梦飞翔”的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的形式进行,由我院院长阎秀峰教授主持,学院组织21级生物类各专业学生为主的本科生集中观看,学院部分教师在线参会。

此次讲座中,吴敏教授从中学和大学教育、生命科学的发展两个方面为大家展开了生动讲解。首先,吴教授提出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不同之处,通过引用竺可桢先生对大学教育的理解和自己身边的例子,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大学教育是对人的素质的教育。吴教授表明当代大学生要“独立之精神,自由其思想”;提出大学学习的理念是“学思维才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指出教学的本质是“教书育人”,教学的关键是“要让学生进入思考”。其后吴教授又指出了大学的办学理念——“知识、能力、素质”俱佳。他认为知识是具备智慧力量的基础、能力是形成组织力量的基础、素质是产生人格魅力的基础。在讲解中,吴教授还列举了许多与科学研究有关的例子,通过讲解PCR技术的产生过程,启发同学们伟人也是普通人、好的心态也是成功的基础、不是所有的创新都是高精尖,鼓励同学们以积极的态度去对待学习和未来的生活。

吴教授通过列出三次生物革命的时间线和标志,总结性地提出21世纪生命科学的特点,又为同学们讲解了基因学说的发展以及利用基因学说而解决的一些难题的例子。在讲述过程中吴教授将计算机与生物科学做类比,将平常认为难以理解的理念解释得生动且形象,又例举细胞核移植技术的发展等事例说明了生物科学的重要性。此外,吴教授还介绍了浙大的生物类专业,直观地讲述了各学科与生物学的融合,从侧面证明了生物科学的重要性。在最后,吴教授说到:“大学同学不再是我们中学时认为的敌对之人,相反,他们是我们的生命中最大的财富。”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他身边的一位优秀博士研究生的人生经历,以此来鼓励同学们“即使我们无法预测明天,我们也要把握好今天”。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明白了在大学生活中如何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也帮助同学们了解到生物类专业的发展方向和前景,为同学们对于未来的发展与选择提供了宝贵的建议,鼓励同学们做好今天,规划好明天,用积极努力的姿态去拥抱更美好的人生。(通讯员: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