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举行2022年“大学生劳动教育月”暨“明心湖”劳动教育基地启动仪式
日期:2022-05-19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5月18日,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举行2022年“大学生劳动教育月”暨“明心湖”劳动教育基地启动仪式。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潘玉驹、学生处处长张敏、后勤管理处处长蔡加依、生环学院领导班子以及相关师生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潘玉驹指出劳动教育是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在劳动教育中贯彻落实"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弘扬劳动美德、锤炼劳动技能,希望同学们切身体会劳动本身这一行为,学会以劳促学、学会以劳强体、学会以劳育德,更好地将劳动教育理念和实践相结合,达到"以劳育人"的根本目的。

接着,生环学院院长阎秀峰表示劳动教育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内在需要,学院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具有生物与环境专业的同学为主体,将专业建设与劳动教育深入融合,利用多项专业治水技术进行明心湖水质生态改善,打造更加专业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学生代表2021级本科生张悦号召莘莘学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诚实劳动,在劳动中弘扬劳动精神,在奋斗中培养劳动树立劳动意识,真正懂得"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的真正含义,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劳动者。

随后,潘玉驹委员和阎秀峰院长揭牌成立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明心湖”劳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后,张敏处长、蔡加依处长以及郑向勇副院长为各班学生代表分发劳动工具。

指导老师带领学生们走入“明心湖”劳动教育基地,对其湖面水草及周别环境进行治理,操纵无人检测船检测明心湖水质,学习水草打捞、水质检测等知识。各学生代表在接受锻炼、磨练意志的同时,实现了在劳动教育中树立德行、增长智慧、锻炼体能、增强审美等自我层面的全面发展。

据悉,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始终坚持加强劳动教育,在课程教学中渗透劳动观教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实践、努力营造崇尚劳动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积极依托学院实验室、校内外基地开展有关生态环保的各类活动,计划利用沉水植物种植、雨水径流拦截、生态砾石床净化、岸坝过滤等专业治水技术改善明心湖水生态环境,为学校和社会贡献青年学生群体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