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州都市报:馆内1000余种标本八成采自温州地区 温大生环学院动物标本展示馆开馆,今后将向社会开放
日期:2022-05-21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经过一年试运行,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动物标本展示馆昨天正式开馆,今后将向社会开放

据了解,温州大学生环学院动物标本展示馆,前身为温州师范学院生物系动物标本室,首任生物系主任叶正昌于 1984 年亲自筹建并采集与制作部分浸制标本。

目前,动物标本展示馆布设了海洋场景展区、湿地展区、森林展区和系统分类展区。馆藏标本地方特色鲜明 ,80% 标本采自温州地区。现有包含低等刺胞动物和高等哺乳动物在内的浸制、剥制、干制等标本 1000余种,包含海洋动物 500 余种、陆生动物 500 余种,国家级保护动物70余种。其中一级保护22种、二级保护50余种。馆内收藏和展示的标本多是学校历代动物学工作者四十余年辛勤劳动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宝贵财富,其中,学生野外实习、学生开放性实验和教师科研课题所采集的标本达600余种。

温州大学校长赵敏说,展示馆正式开放,必将进一步丰富生物教学方式,为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展示馆将以崭新面貌面向社会和青少年开放,成为“增长科普知识、探索生命奥秘,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温州市科普教育基地。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普教育基地是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载体,在推动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科普助力“双减 ”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目前,温州已建5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25 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82 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