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州晚报:温州大学动物标本馆开馆 好吃的“泥蒜冻”和珍贵的“黄腹角雉”这里都有
日期:2022-05-21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昨天下午,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动物标本展示馆正式开馆。泰顺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还向该馆捐赠了珍贵的具有温州特色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的标本。

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黄腹角雉位于湿地展区,栩栩如生的一对“黄腹角雉”让人忍不住驻足观看。除了湿地展区外,标本馆还布设了海洋场景展区、森林展区和系统分类展区,现有浸制、剥制、干制等标本1000 余种。

在一罐并不起眼的软体动物标本面前,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张永普教授介绍:“虽然看起来不怎么样,但吃过的人都知道它非常‘可口’,我们的首任系主任叶正昌先生和他的老师陈义在 1958 年第一次于温州一处滩涂发现它的时候,将其定名为‘可口革囊星虫’,这也是当年他们亲手制作的标本。我们温州人叫它泥蒜,泥蒜冻可是非常可口的。”

据悉,馆藏标本中,有80% 都采自温州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