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州新闻:1000余种动物标本、80%来自温州本地 温大生环动物标本馆开馆
日期:2022-05-21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来自海洋的海葵、珊瑚、甲壳动物等,鸟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等陆生动物,共1000余种动物标本展示在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动物标本展示馆,它们主要由温大师生近40年来通过野外实习、开放性实验、教师科研课题采集、制作而成,其中80%的动物来自温州本地。昨天下午,动物标本馆正式开馆,温大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在这里上了第一节生动的生物课。

记者现场了解到,动物标本展示馆分为海洋场景展区、湿地展区、森林展区和系统分类展区,现有浸制、剥制、干制等标本1000余种,包含了从低等的刺胞动物到高等的哺乳动物。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浙江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腹角雉也陈列其中,与一只挺直身板站立的大黑熊并称为“镇馆之宝”。此外还有穿山甲、棱皮龟、卷羽鹈鹕等2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动物们姿态各异,数十只蝴蝶歇在枝头,河麂、猞猁立于林间,鲨鱼在模拟海洋环境中“游弋”……

“软体动物是仅次于节肢动物的动物界第二大类群,其动物门分为无板纲、单板纲、腹足纲等……”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张永普举着标本讲道,通过标本实物展示,让学生可以随时走进大自然,身处生态环境中,是科学普及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

谈及此次动物标本展示馆开馆的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振民感慨:“这是学校近40年积累的成果展示,同时也为温大在校生、温州广大青少年建立了一个科普教育平台,让更多中小学生能够走进来,爱上科学研究、爱上大自然和动植物,学习了解人与自然、人与科学之间的紧密联系。”

据悉,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动物标本展示馆,前身为温州师范学院生物系动物标本室。首任生物系主任叶正昌先生于1984年亲自筹建并采集与制作部分浸制标本。随后,标本室历经多次搬迁和扩建,最终新馆落成。接下来,动物标本馆还将对外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和预约方式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温大生环”获取讯息。

相关链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8405293%2F202205%2Ft20220519_2325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