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国奖交流会|研途筑梦,砥砺前行
日期:2022-11-20   编辑: 戴胜杰   阅读:[ ]次

2022年11月20日19:00,由生环研会主办的“研途筑梦,砥砺前行——生环学院国奖经验交流会”在10B202如期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了三位国奖获得者李汶蔚、许莉、杨梅婷作为分享嘉宾出席。通过他们的科研与学习的经历,给学弟学妹们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本次分享会由学术部的宋静和万仁杰主持,分享会分为3个环节,分别为经验分享,自由提问和奖品领取。

李汶蔚师兄从科研、工作以及国奖细则分析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在科研方面,李汶蔚师兄成功实现了第一例铑催化酰胺导向的惰性C(sp2)-H键直接对乙腈衍生物的亲和加成,并在Organic Letters上成功发表;在工作方面,李汶蔚师兄参加了生环研会,并担任执行主席,在他与研会成员的辛勤奋斗下,取得了“优秀分研会”的荣誉称号;在国奖细则分析方面,李汶蔚师兄分享了获得国奖的一些小技巧,比如“哪些分是我们能加的分,哪些分是我们不该扣的分”,同时他认为,科研成果占有非常大的比重,诚心告诫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搞好科研。

提问环节:

问:请问师兄是如何安排工作时间和科研时间呢?

      答:调休。比如周五上午会有实验,我就会在周五下午进行“加班”,赶进度,这样就会有多余的时间可以进行研会工作了。

许莉师姐首先是从论文的创作方面分享自己的经验。一是确定中心,以导师指导与查阅大量相关文献为基础;二是进行实验,实验时间安排,实验样品条件、数量,实验失败的分析改错,实验成功的经验总结;三是测试数据,学习使用各种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四是作图合图,多问师兄师姐;五是书写内容,英文水平与写作水平以及平时阅读文献句式等的积累。

其次是作为过来人向师弟师妹们研二的师弟师妹给予一些鼓励。对于研二的师弟师妹,现在要面临写文章的难题,实验数据不全也好,数据结果不理想也好,最重要的就是千万不要因为身边同学的进度而打乱自己的节奏,只要自己不摆烂不放弃,慢一点没有关系。科研道路不可能顺顺利利,一年多的时间相信你们已经适应了研究生学习生活,被导师批评,被师兄师姐支配,因为做不出的实验或测不出的数据而崩溃……这些是每一个科研人都会经历的,同时也是磨练意志的最佳时期,当你挺过了这些,之后成功的喜悦是无可替代的。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就要在枯燥的生活中寻找乐趣,受委屈就想办法证明自己,累了就休息一下,不开心就去做开心的事情,对别人提出的严重影响自己生活的不合理要求学会拒绝,尽量不要让自己长时间处在消沉的情绪中。和自己身边的同学建立友好的合作共赢关系,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加轻松,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和工作环境会使自己有更敏捷的思维和创造力。老师和同学的肯定以及论文发表后的开心与兴奋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坚信付出总会有回报,只要能够成长,一切都值得。研一的师弟师妹更是要认真学习课程内容,奠定专业基础,多进实验室,尽快了解课题内容,多多查阅文献,了解课题前沿动向并且要兼顾课程与实验。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