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首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顺利闭幕
日期:2011-06-30   编辑:       阅读:[ ]次

6月26日下午,经过两天紧张高效的学术报告交流,大会在金银岛宾馆会议室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分会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计翔教授主持。吴明江院长代表学校致辞。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祖望老先生对大会报告作精彩点评。王先生指出,本次研讨会提交的学术报告数量超过以往,学术研究的队伍正在壮大,让大家看到了动物生理生态学的希望。动物生理生态学科过去的发展不太平衡,这次研讨会出现一些好的势头,除了兽类研究外,鱼类、两栖爬行类和鸟类的研究都已经起步。希望新一代学术带头人能够培养好研究生,并坚持自己的研究之路,克服困难取得更大成果。王先生第一次来温州,发言中对温州大学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王先生认为,温州大学有着非常好的条件和环境,有些是北京高校都不能比的。温州大学非常重视自己的发展历史和文化沉淀,是一所很有发展潜力的地方高校。

中科院动物所王德华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有着里程碑的意义。本次研讨会共有91位代表参会,33人作大会学术报告,其中有19位青年学者,报告内容涵盖了动物生理生态研究的每一个方面。大会出现几个特点:一是兽类生理生态研究走在前面,鱼类、鸟类、两栖爬行类研究同步发展。二是应用生理生态学的发展。报告中涉及到与环境危机、食品安全等相关的生理生态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也是要大力鼓励的研究方向。三是学科交叉特征明显。像动物地理学,突出了行为学和生理学的结合,也是以后大力发展的方向。中国地理复杂,动物种类繁多,鱼类、鸟类、两栖爬行类等种类的行为和生理学是千差万别,有很多现象和机理需要我们去发现,去解释。王德华研究员还对在座的年轻学者提出了几个研究选题方向和选题注意事项。他最后指出,不同的研究层次有不同的特征,有特定的科学问题,不同的视野和不同的结论,本次研讨会四世同堂,特别是年轻学者的发展受到众多前辈的提携和扶持,成长得非常快。会议举办得非常圆满成功,会议主办方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对温州大学会务组和志愿者的付出表示感谢,并期待下一次相聚。

研讨会期间,部分与会专家还参观了我院动物实验室,并就与温州大学的进一步学术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以研究生为主的大会志愿者展示了我院学子的精神风貌,会务工作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金银岛宾馆会场

专家提问

吴明江院长代表学校和学院致辞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