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学生求职问答录(摘自开复学生网)
日期:2010-11-23   编辑:       阅读:[ ]次

学生求职问答录

 1.Q:做求职材料时,是不是做的越详细越好,或者做成一本完备的小册子?
  A:假如你的基本条件满足招聘信息所求,一张纸的简历就足够了。招聘人员所做的初选工作,无非是在你的简历上“找点”,找那些能跟他们招聘信息里要求的条件一一对应的点。复杂的厚达几页的求职材料通常会被看成是不专业的表现,你辛苦所做的这一切违背了沟通中的效率原则,好的人才更应该能简洁地概括自己。
  如果你真的有用心做出的惊人作品,也尽量考虑一下投递给什么人的问题。通常你应该投递给那些对此确实感兴趣,有专业判断能力或者有权力聘用你的人——做简历筛选的HR们通常并非恰当人选,别再给那些招聘旺季中忙得面色发黑的人们添乱。
2.Q:在求职时,邮件群发简历,多投真的多中?
  再高明的求职者也很难只发一两封电子简历就找到好工作,但是过犹不及,如果想要短期内发放上百封邮件,提供无差别的简历给不同的雇主,这也是一种求职迷思。
  前面提过,简历是“点的集合”,招聘人员做简历筛选的过程无非是在找与招聘信息所对应的点。如果没有这些对应性,简历投得再多有何意义?
  所以,每个人应该有一个自己的基本简历模版,然后再根据特定雇主的要求,对简历进行一定的调整修改。什么是标准?以招聘条件为指向,所有符合招聘条件的都应该被突出强调,所有与此无关的都应该尽量压缩删减。

3.Q:求职信以情动人,越煽情越好?
  A:“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还您一个惊喜!”熟悉这句话吗?类似这样空喊口号的废话,招聘人员已经看到恶心了。
  求职信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再强调你的优势,二是解释你为什么胜任工作,尽管你的一些背景并不符合标准的要求。所有这些都必须通过实实在在的事例来说明,对于招聘人员而言,未经事实证明的能力,就是不存在的能力。如果你想要证明自己,明天就去做出一件事来,足以写进求职信与招聘人员分享的——你必须首先给自己一个惊喜,才能“惊喜”他人。
4.Q:工作要与所学专业对口吗?
  A:为什么多数人都没办法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其核心是因为学校的专业设立是遵循纯正的学科逻辑,而社会上的职位设立是遵循复杂的市场需求逻辑,大多数工作都是专业复合型的。举个例子来说,像法律记者这样的工作,学法律的人常常觉得自己没学新闻,做报道很吃力,学新闻的人又会觉得自己没有学法律,做起来也不讨巧,大家都觉得自己做了专业不对口的工作,都处在一种心理拧巴的状态。
  其实,我们要破除僵化的专业对口的思维,尤其是有相当一部分工作,学校里根本没有开设相应的专业培训,我们只有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真实的消费需求,去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培养,这样才是一个现代人才的基本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