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科院李仁辉研究员应邀到我院交流
日期:2018-03-13   编辑: 办公室   阅读:[ ]次


36日下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藻类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李仁辉研究员,应邀到我院作题为“拟柱胞澡--有毒而日益扩张的水华蓝藻”的学术讲座。讲座在10B204会议室举行,由吴明江院长主持,几十名师生到场聆听。

李教授介绍了蓝藻水华在我国各大湖库自南向北扩张的趋势、过程、严峻形势及新状况。指出南水北调过程中在输水管道及河道明渠中附着藻类的丛生,客观上为水华自南向北入侵提供了条件。除了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水华现状,李教授还是着重介绍了发生在青海湖子湖——月牙湖的粉红色蓝藻水华,指出此次水华也为我国西部地区湖库富营养化趋势及预防敲响了警钟,需要引起重视。 最后应广大老师的要求,李教授结合自己申请基金的成功经验及自己的体会,与生环学院的教师们就国家自然基金的申请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广大教师一致感觉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李仁辉,20059 入选中国科学院海外杰出引进人才百人计划。现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藻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的领域包括水体富营养化,有毒蓝藻水华和藻类异味的研究等。主持和承担国家973课题,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水专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项目以及受委托横向项目5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以及同美国,日本,欧洲和澳大利亚的国际合作研究。受聘于多个省市的蓝藻水华和饮用水问题和处理的专家顾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科技部和环保部等部委的科研项目和标准评审组长或委员。担任中国藻类学会副秘书长,国际藻类杂志Phycologia (SCI)副主编,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SCI) 的副主编,《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编委等。发表学术文章100多篇,其中SCI文章80多篇。

IMG_1610.JPG IMG_16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