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乡村振兴新模式 高校思政新课堂-------温州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美丽屿北”项目暨6.5环境日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日期:2018-06-03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62日上午,温州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美丽屿北”项目启动仪式在永嘉县屿北村举行。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敏,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朝阳,上海世贸控股集团董事长李焱然,永嘉县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温州大学生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孟森,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院长施永川等领导和嘉宾,100余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这座千年古村与温州大学结缘将会产生怎样的乡村振兴“化学反应”呢?“我们是全市第一支提供专业环境治理服务的大学生团队。通过为屿北的旅游开发提供环境治理咨询、设计等服务项目,协助屿北村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创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将屿北的生态名片擦得更亮,吸引更多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从而真正实现可持续的乡村振兴。”温州大学生环学院是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其负责人对屿北村的发展充满信心。

信心来自于屿北村自身的良好禀赋。屿北始建于唐朝,兴于宋朝,至今保留45座较完整的四合院古式建筑,其中省保单位11座。近年来,屿北陆续收获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古村落”等殊荣。2013年,屿北古村与上海世贸控股集团达成古村项目整体开发协议,投资额达21个亿。屿北村将以“中国古村落文化创意谷”为核心定位,打造成一个集“中国古村落文化影视基地”“中国艺术作品创意生产基地”“中国古村落休闲生态城”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但村两委在整村迁建过程中,先后遇到了污水处理、管道建设、油污分离、垃圾分类等环境治理难题,在乡村振兴中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城市化发展老路是大家的共识,但对于缺乏人才的屿北村来说,要打通农村环境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绝非易事,而温州大学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为屿北村送来了“及时雨”。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大学生回信,极大鼓舞了广大青年学生。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今年3月份,全国启动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温州大学“美丽乡村”项目代表浙江省参加了在福建古田举行的启动仪式。温州大学努力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打造成为全校最大最生动的一堂思政课,造就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而屿北村曾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十三军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中共瓯北县委的主要驻地,屿北武装起义纪念碑亭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正是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理想之地。该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美丽乡村”项目组经过前期的调研以及与村委的交流,双方一拍即合,马上达成了合作意向。

“美丽屿北”项目团队将在未来5年内,利用文达清源水环境公益中心平台优势和温州大学生环学院的技术优势,以师生共创、校地合作的形式全力打造乡村环境治理的“屿北样板”,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永嘉,最终促进永嘉全域旅游发展。按照项目规划,温州大学生环学院的专家团队将不定期下乡“会诊”,对屿北村的生态规划、工程设计、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指导,并做好“分散式污水就地处理和利用技术”等专利成果的转化,协助屿北村委建好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文达清源水环境公益中心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则将对照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考评标准,协助村委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开展环境教育,提高文明意识,扩大社会影响,力争在探索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清源模式”。截至目前,“美丽屿北”项目已经开展了农家乐民宿油污分离设计前期论证、垃圾分类入户宣讲、村庄生态规划勘察等前期活动,项目起步良好。启动仪式正值六五环境日来临之际,“美丽屿北”项目还被列入我市第八届“生态文化月”宣传教育活动。

启动仪式上,屿北村被授予“温州大学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同时聘请知名校友李焱然担任项目总顾问。随后,志愿者们开展了“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文艺汇演和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活动,为广大村民和游客奉献了一台环保文化大餐。可以预见的是,当千年古村落的“绿色发展”与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交汇融合,必将奏响一曲乡村振兴的新时代凯歌。


叶朝阳部长致辞


赵敏书记讲话

1E390

 聘请李焱然为创业导师


授予屿北村“温州大学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文艺演出


演出现场


 环保课堂


向村民和游客垃圾分类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