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医学院祁大可教授和河南中医药大学吴鸿教授做客生环学术讲座
日期:2018-06-01   编辑: 办公室   阅读:[ ]次


5月30日下午,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医学院祁大可教授和河南中医药大学吴鸿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学术讲座,由佟海滨老师主持,吴明江院长出席,相关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首先祁大可教授为我们做了一场题为“Macrophage migration inhibitory factor (MIF): A key regulator in mediating metabolism and heart disease”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巨噬细胞迁移抑制因子(MIF)相关研究背景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相关研究。在心脏病研究的过程中,发现在心脏缺血再灌注时MIF会提高,为了探究这两种生理现象的关联,通过一系列实验探究后发现,在缺血时,MIF会增高,并激活AMPK信号通路,从而影响糖代谢,使细胞存活。而在治疗心脏病时使用的再灌注技术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治疗了血管栓塞,但是导致的MIF减少也会导致心脏细胞的大量损伤和死亡。在继续研究MIF的过程中发现了,MIF在细胞膜上的受体cd44,并发现MIF要和它同家族的蛋白质DDT共同结合受体才能发挥作用,并由此开发出DDT重要的药用价值,以后可以作为新药研发的靶点。除此之外,MIF的研究在肥胖和奥氮平副作用的研究中都有密切联系。以上研究由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探究中。

接下来吴鸿教授为我们做了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心得体会”的报告,从国自然基金申请书的写法,到申请基金的注意事项,吴鸿教授毫无保留的为我们分享的该过程的心得体会。

这次的学术报告让我院师生受益良多,浓烈的学术氛围,引起学生的思考,积极的提出疑问和教授们进行交流。


专家介绍:

祁大可教授,2006年毕业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药学院,获得药学博士学位。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后。现任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医学院终身制教授。Dr. Qi的实验室主要集中于炎症因子与心脏疾病的研究。是目前关于巨噬细胞迁移抑制因子(MIF)与心脏疾病世界上的领军实验室。Dr. Qi已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其研究多次发表在国际知名杂志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PNAS, TRENDS IN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目前,Dr. Qi的实验室已成功获得加拿大工程学院(NSERC)和健康研究院(CIHR)科研经费资助。

吴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日本浜松医科大学医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是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1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项,河南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等13项科研课题。主持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研究方向: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