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生态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 义无反顾“五水共治”
日期:2018-07-29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温州大学生环学院生态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以“践行‘两山’,土壤诊脉对症下药;基层调研,普及引导绿色生活”为主题,以“力行可持续科学发展观,倡导生态文明”为宗旨,在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出征仪式:用激情点燃社会实践

2018年7月16日,温州大学生环学院生态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在10B202举办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活动流程主要为副队长致辞,实践主要事项介绍以及活动期间作的大致分配。最后,队员们集体进行宣誓,以充满激情的声音点燃社会实践的火炬。在出征仪式结束后,队员们根据分组安排进行实践地村委联系工作。在该活动中,队员们收到了各实践地村委的欢迎。与村委的沟通为之后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沿线土壤检测,了解罗山土壤状况

2018年7月19日至20日,温州大学生环学院生态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五美景园健身步道、南大线以及大罗山风景区(茶山)进行土壤采样。为减少高温的影响,队员们在八点出发,到达采样地点开展活动。每条采样线根据实际情况采集3个点的土壤样品,并送回实验室进行分析。采样过程中,队员分别负责采集、记录附近状况、拍照定点以及沿途固废调查等。每项工作分工明确,克服炎热的天气,顺利完成采样活动。

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学术组的同学对采集的土壤样品进行干燥、研磨、数据分析等操作。由于实验不能中断,学术组的成员需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在实验中,以得到更为准确的实验结果。

环保科普,共建美丽家园

在实践活动中期,温州大学生环学院生态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在茶山镇开展固体废弃物分布情况调查活动,并来到洪殿村、京山村、罗丰村及其周边开展环保宣传单发放、环保问卷调查、村委访谈等活动。

2018年7月23日,生态之旅实践队在洪殿村进行环保科普活动,期间因地制宜开展村民随机采访,在民意调查以及村委访谈活动中了解到目前村中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

2018年7月25日,队员们来到京山村开展主题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垃圾分类需你我践行”的环保宣讲活动。活动过程中,队员林静洁用温州方言向当地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包括垃圾分类种类、如何在家中做到垃圾分类等内容。村民们的热情得到调动,环保宣讲活动得到了很好地反响。在宣讲活动结束后,我们在京山村周边分发有关垃圾分类的环保宣传单,并进行环保问卷调查。在活动中,队员们为不识字的村民进行细致地讲解,以求达到最好的环保宣传效果。

2018年7月30日,生态之旅实践队来到罗丰村。队员们在活动地点为村民播放环保宣传视频,与小朋友们一起进行叶脉书签绘画活动,并组织村民进行十米画布签字活动。对于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队员们积极解决,为罗丰村带来了一场环保盛宴。

为期1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转眼间已经结束,我们的活动受到了活动地点村委及村民的广泛好评。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了解到了茶山镇周边的环境状况以及村民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不仅仅是实践队成员得到了一定的锻炼,也为当地环保建设做出来一定的贡献。生态之旅,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