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科院研究所王广策研究员和中国海洋大学刘涛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
日期:2018-09-18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中科院研究所王广策研究员和中国海洋大学刘涛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

9月15日上午,第七期生命健康大讲堂在我院204会议室顺利召开,中科院海洋所王广策研究员和中国海洋大学刘涛教授为我们带来“海洋与微生物”、“中国海带栽培现状及良种培育进展”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讲堂由吴明江院长主持,部分师生参加。

首先,由王教授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王教授从我国所拥有的海洋资源与海洋环境出发,深入浅出地对海洋生物的特点以及资源的开发利用做了阐述,对其产生的环境问题(如赤潮)表达了关注;从深海微生物切入,给我们分享了相关的最新研究技术以及研究成果,让我们看到深海区域所蕴藏的巨大资源与开发潜力。

随后,刘教授从整个大型海藻的开发利用角度,给我们介绍了中国大型藻类栽培和产量的情况,特别是对中国海带栽培和利用的历史与现状,以及海带新品种遗传学选育的发展趋势做了详细的介绍。他以自己培育的“三海”海带新品种为例,讲述了其选育方法和选育过程,让我们对其遗传育种途径有了清晰地了解。这场报告为将来羊栖菜新品种的遗传选育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报告完成后,两位教授和师生就多个当今热点研究领域进行讨论,气氛热烈。两位教授的科研思路、创新思维对广大师生的科研工作具有极大的启发借鉴作用。最后,吴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学院师生对两位教授不吝赐教表示真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