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家校联手 全为育人 ——我院开展2018暑期家校工作
日期:2018-09-20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今年暑假期间我院赵志军教授、陈琼珍老师、陈斌斌老师、周丐晓老师等奔赴各地深入学生家中,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通过讲政策、察冷暖,与学生家长心贴心交流、面对面沟通,把学院对广大学子的温暖和关爱传达到每一名学生家长心中,在沟通与合作中构建家校育人的新力量,打造“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育人的新常态。

16生物科学(师范)班主任赵志军教授走访了我院优秀学生干部林锦煌同学家。在与锦煌同学父母交流中,了解到锦煌的家庭可谓是经历了诸多磨难,让锦煌从小就懂事,大学更是利用课余时间自己挣生活费。赵老师叫锦煌父亲放心说:“锦煌是我院学生科技竞赛积极份子,为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参加各类科技活动。”他的父亲坚定的说,“我们这一代读书不多,就希望他们这一代能好好读书,能在学校学这么多东西,是他的福气,我们家庭一方绝对支持”。 

 16生物技术班主任陈琼珍老师通过课堂教学和课下交流过程中与班上的同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了了解学生们的家庭状况,暑假期间陈老师从温州出发赶赴永康前往应承龙家中家访,应同学学习成绩中等,乖巧腼腆率真,为家中独子。父母非常关心他的学习情况。陈老师向家长汇报学生的在校表现,着重说明学生的腼腆和乖巧及学业计划,向父母介绍专业的良好前景和学生参加生命科学竞赛的实验情况及其考研计划。父母希望学生能够继续深造学习,希望他以后能够在大城市读书或者工作。

“要帮助学生就一定要真正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和家庭环境,所以只有深入到学生家庭,才能更加真实和深入地了解到学生的实际情况,,真正为学生和家长解决实际问题,对学生的帮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17生物制药班主任陈斌斌老师说。作为新青年教师陈老师主动参加“百名教授访百家”活动,对17生物制药班的俞越同学、俞沁如同学进行了家访。在家访过程中,陈老师重点和父母沟通了孩子的性格,俞越同学在学校中,表现比较内向,不善于与其他同学交往,经过和家长对俞同学的共同引导,俞同学表示,今后愿意尽量多地参与到班级活动和班级管理中,也愿意与其他同学互动;家访的另一个同学俞沁如父母希望俞沁如同学以后能够考研,进入重点大学读取研究生并回到父母身边,陈老师向其父母介绍了学院的专业导师培养方式和学院的教育管理方式,以及学院的考研现状和政策,也希望需要经常关注俞沁如同学的思想发展并及时向老师或学院反应,这些得到了俞沁如同学父母的认同和配合。

17生物科学(师范)班主任周丐晓老师在本班学生黄鸿雅家访过程中,基本了解了学生成长环境、父母身体状况,就鸿雅在校表现和思想状况与家长进行了详细交谈,向家长传达了学校在学生、奖学金、科研竞赛、就业等方面的多项资助政策,鸿雅妈妈说:“由于平时工作较忙,没有更多时间关注孩子的学习状况,听到周老师的描述感到很欣慰,非常感谢学校老师们对学生的教育和帮助,作为家长在工作之余会多关注孩子的教育。”同时,周老师还询问了鸿雅近期暑假安排、社会实践完成情况,鸿雅表示假期自己安排非常充实,除了完成规定的社会实践之外,自己或在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单位做兼职,或在家帮忙,或专门制定复习时间备考英语等级考试。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家访则是这一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学院班主任积极响应学校“百名教授访百家”活动。本次活动使得师生关系更紧密,增进了学生家庭与学校的交流。传播育人理念,生环齐心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