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大自主研发的蓝藻喷射处理装置“温大碧晟号”上水仪式顺利召开
日期:2018-10-18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16日下午,温州大学浙江省水环境与海洋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水环境治理团队自主研发的蓝藻喷射处理装置温大碧晟号竣工上水仪式在瑞安市东山街道渔港码头顺利召开。

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经济高度发展的双重作用下,我国湖泊和水库(湖库)等封闭性水体富营养化程度越来越严重,一些湖库暴发大面积蓝藻水华,水体中溶解氧浓度低下,生物多样性锐减,致使水体生态系统平衡遭到破坏,并威胁饮用水安全,这一现象已成为湖库水环境污染的常见生态灾害。近几年来,世界各地湖库蓝藻水华暴发的趋势愈加严重,已成为全球性水环境领域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

 “温大碧晟号蓝藻喷射处理研发装备所采用的物理喷射冲击处理技术,由温大特聘教授井芹宁自主研发,具有生态安全性高、处理能力强、处理速度快、投资少及生态友好等优点,曾荣获日本文部科学省瞩目技术发明奖和日本水库工学会技术开发奖,在日本是最受注目并得以常年应用的一项有效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自从井芹宁教授于201710月全职加盟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水环境团队以来,紧紧围绕团队负责人赵敏教授领衔的蓝藻水华生态动力学及控制技术研究方向,针对中国的湖库蓝藻水华与日本蓝藻水华暴发特点的明显差异,与团队成员共同研究并对该技术进行升级改造。在群策群力、协商改进的基础上,通过近一年反复试验,在大量的实践中不断改进和优化,并在机电学院设备制造专业周宏明教授等教师协助下,研发建造出的第一台适合于我国蓝藻水华暴发特点的物理喷射分散处理设备。接下去它将由浙江伟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在我国的蓝藻水华暴发湖库进行调试与应用,为治理蓝藻分忧,也为我校蓝藻水华治理团队后续研究及设备升级获取宝贵的数据。

温州大学作为浙南唯一的地方综合性大学,肩负着推动区域企业科技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责任。学校拥有24个国家及省级高水平创新研发平台,支持一批重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品的项目研发,积极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智能电器、水环境治理、皮革化工、纳米材料、绿色节能、海涂围垦和软弱土地基处理、海洋生物等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温州相关行业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尤其在水环境治理研究领域,学校建有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浙江省水环境与海洋生物资源保护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由赵敏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生态友好型分散式污水就地处理和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结合温州市受工业污染及生活污染严重的城市内河治理需求,开发成套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已在全国各地建立国家示范工程8处、中试研究基地4个,研究成果为服务区域水环境治理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