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转:《人民日报》头版报道我校文达清源创新创业团队
日期:2018-10-22   编辑: 办公室   阅读:[ ]次

10月12日《人民日报》头版一篇名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在中华大地蓬勃开展——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的文章,对我校文达清源创新创业团队进行报道:“……浙江,温州大学学生团队通过提供“生态规划”“环境治理”“文明创建”等服务,为乡村旅游开发提供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文达清源“美丽屿北”项目于2018年6月初正式启动,利用文达清源水环境公益中心平台优势和我校生环学院的技术优势,以师生共创、校地合作的形式全力打造乡村环境治理的“屿北样板”,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永嘉,最终促进永嘉全域旅游发展。按照项目规划,生环学院专家团队不定期下乡“会诊”,对屿北村的生态规划、工程设计、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指导,做好“分散式污水就地处理和利用技术”等专利成果的转化,协助屿北村委建好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截止目前,“美丽屿北”项目已经开展了农家乐民宿油污分离设计前期论证、垃圾分类入户宣讲、村庄生态规划勘察等前期活动,项目起步良好,“美丽屿北”项目还被列入温州市第八届“生态文化月”宣传教育活动。文达清源团队荣获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文达清源组织作为全市第一支提供专业环境治理服务的大学生团队,通过为农村的旅游开发提供环境治理咨询、设计等服务项目,协助农村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创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从而真正实现可持续的乡村振兴。团队对照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考评标准,协助村委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开展环境教育,提高文明意识,扩大社会影响,力争在探索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清源模式”:以长期的工作经验为基础,打造出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的特色清源品牌。近年来,中心依托环境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科研专利技术,致力于研究农村环境保护问题,并探索出一条以专业技术为核心,以公益服务与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商业模式。


 

今年夏天,以“保卫全面剿灭劣五类水成果,完善水污染治理在基层”为主题,队伍成员又组成了一支社会实践队。31位成员分为两批,一批前往苍南县龙港镇开展生态满意度及农户环境保护支付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实地调研, 另一批前往永嘉县岩坦镇参加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开展生态满意度实地调研、开设环保知识讲堂、进行生态规划、帮助古村申请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活动,并将调研论文和生态规划方案上交当地村委、环保局及政府部门,竭尽专业所能,助力乡村振兴。

后期,清源继续开展大罗山河道垃圾清理、Live环保知识竞赛、游览温州治水文化长廊等活动。清源作为弥补政府、市场失灵的第三种力量,成为公众参与环境决策的媒介,在浙江省“劣五类水”泛滥的环境下,为社会献出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文达清源团队为美丽乡村建设投注了心血,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也在此呼吁同学们,能够运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美丽乡村项目,守护村庄的自然生态,提升其人居环境质量。


(转自:温大新闻——创业人才培养学院,胡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