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日期:2018-10-15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1015日下午,我院党支部组织1718级研究生于11A-201听取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展开。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西湖大学校长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以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为青年人的发展作了重要报告。

首先发言的是黄旭华,他已90多岁高龄,站在讲台上向青年人讲述《使命、责任与担当》,身姿挺拔,语言铿锵有力。黄旭华从1958年至今,始终奋战在核潜艇研究基地,为国家建设做贡献。他言道:“为了工作上的保密,我整整三十年没有回家。离家研制核潜艇时,我刚三十出头,等到回家见到亲人时,已经是六十多岁的白发老人了。”即使对家人有所亏欠,黄旭华也未曾后悔自己的选择。当他人询问:“您如何理解忠孝不能两全呢?”黄旭华自豪地回答:“对国家的忠诚就是对家人最大的孝。”

施一公所作的报告《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着重强调作为青年人,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应该有的品质和作为。施一公讲道:"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时间付出是必须的。”这就要求青年学子摒弃运气论,脚踏实地的钻研科学。其次,他提出要利用好可靠的负面结果,在不断分析负面结果的过程中获得成功。

最后怀进鹏院士以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生动讲述了中国科学家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全球视野研判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趋势,诠释了精神文化建设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以历史眼光关照中国现实,反思了科学精神缺失对中国发展的影响,阐明了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培植科学传统,涵养精神气质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自身治学与管理的体会,以四个关键词——视野、自律、想象力和梦想,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报告会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在场观众深受启迪和鼓舞。

本次报告会有利于帮助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和良好的学习风气。相信我院学生在黄旭华、施一公、怀进鹏三位榜样的作用下,在责任意识、学习态度、实践精神等多个方面能够有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