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大新增一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日期:2019-02-25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2018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复函》,温州大学申报的“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由温州大学赵敏教授担任主任。这是温州大学在国家级平台建设方面取得又一项重要突破。

本次全国共有44个高校的研究中心入选2018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高校和一批地方强校,其中浙江省共有2所高校入选,另一所为浙江工业大学。

该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温大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进行建设,将建成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平台、水体富营养化防治平台、污染河道治理平台、水环境公共检测中心和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研究中心将紧紧围绕国家水污染治理技术需求和国家环境保护的战略,建成全国水污染治理技术创新中心、成果开发和示范转化中心、人才培养中心、信息和合作交流中心。同时,力争五年内建设成为水污染治理技术领域提供行业共性和关键技术、进行开放服务和技术辐射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技术、效益、人才三方面良性循环。

此前,由该研究中心主任赵敏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 “分散式污水就地处理和利用技术研究和示范”课题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该项千万级课题的顺利完成,也标志着温大在“分散式污水处理和利用”关键技术领域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研发成果已入选了住建部颁发的《海绵城市适用技术和产品名录(第一批)》和《住房城乡建设科技创新“十三五”专项规划》。接下来,分散式污水就地处理模式将作为污水统一收集集中处理模式的有益补充,向缺水城市、小城镇、农村、海岛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