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生环学院成功举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度总结与学术交流会
日期:2019-12-24   编辑: 生环   阅读:[ ]次

12月2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养殖藻类种质创制与高效扩繁”项目2019年度项目进展总结及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岩松堂白鹿厅成功举行。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以及蓝色粮仓专项咨询专家组和项目咨询专家组一行11人,莅临会议咨询指导;温州大学校长赵敏教授、副校长徐和昆教授、科技处处长廖志勇教授、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阎秀峰教授及学院部分相关教师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徐和昆教授主持。

徐和昆副校长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专家,并对各位莅临表示热烈欢迎。赵敏校长代表学校欢迎参会专家,并致辞。在讲话中赵校长介绍了温州的历史文化、温大办学历史、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和方略,以及生态学科的发展情况。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研处潘诚副处长对“重要养殖藻类种质创制与高效扩繁”项目做了简要介绍,并介绍了中科院海洋所对该项目的相关支持工作。卢兵友处长围绕专项一体化实施方案,对本项目年度总结纲要和文件精神做了讲解,并对年度总结汇报提出了指导意见。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海洋所王广策研究员,首先从项目总体目标和科技进展、人员及经费投入使用、组织实施管理以及阶段性亮点成果等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年度进展情况。专项总体专家组和项目咨询专家组围绕本项目实施进展、存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之后,六位课题负责人相继从汇报了相关课题的年度进展,并与与会专家展开讨论。通过一天的会议报告和学术交流,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的年度科技研发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为下一步研发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通过交流,与会任务承担单位梳理明晰了课题研发目标,以及课题之间的一体化实施和有效衔接。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广策研究员在会议作了总结讲话。

据悉,“重要养殖藻类种质创制与高效扩繁”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中唯一的一项藻类相关项目,项目总经费达2198万元,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课题主持单位包括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宁波大学、温州大学、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他参与单位还包括集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所、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南京大学等12家企事业单位。该项目旨在突破基因组选育和编辑等技术瓶颈,培育坛紫菜、江蓠等主导养殖藻类新品种,开发养殖新对象,建立从良种选育、制种、高效育苗到健康养殖的“育、繁、推”一体化生产技术体系,整体提高我国主导养殖藻类产业的良种覆盖率和贡献率,完善藻类养殖新对象的人工养殖技术,实现其规模化、集约化和市场化。

温州大学作为主要参与单位,由吴明江教授领衔课题3“藻类养殖新对象育苗与养成关键技术研发”的研发任务,到校经费374万元。该课题作为育种技术与种质创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拟解决新兴经济藻类关键养成技术瓶颈,有效拓展我国藻类养殖类群,提升藻类产业体量,为优良品种(系)养殖新对象的评价与扩繁、示范与推广等奠定重要基础。

图1:项目汇报交流会开幕式

图2:项目负责人王广策研究员汇报项目年度进展

图3: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课题年度工作进展

图4: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