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不一样的“三八”节日,不一样的庆祝方式
日期:2020-03-09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三月春风拂锦锈,万象更新春意浓。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非常时期,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如约而至。2020年的三八节,因为疫情的存在注定了是一个不一样的节日。日前,我院以“有感、暖家、悦己”为主题,组织学院全体女教师进行线上分享感悟、交流情感、共话成长。27名女教师从不同角度撰写了这个加长版“寒假”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字里行间透露着真感情、善行为、美点滴,读来令人感动。

防控疫情,她们有感。“每天早上醒来,当我点击这条“健康接龙”时,感受到这不仅仅是一个个人的健康通报,这条“健康接龙”用无声的语言将来接龙的每一位紧紧凝聚在了一起,越变越长,越来越庞大,深深感受到强大的集体力量给予人的安心感,感受到国家强大的行动力带给人民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控制战的决心和自信……”我院特聘教授郝爱民老师在日本撰写了长达3000字的题为《疫情袭来的寒假与泪光》的疫情感悟。“瘟疫的发生,提醒我们是时候学会尊重自然,保护环境,是时候学会与野生动物和平相 处,是时候摒弃虚荣、浮躁和无知,回归从容、真实、淡定的心态。”我院一直从事动物学研究的应雪萍教授希望这次能有更多的人觉醒,以避免大自然下一次的提醒。只有遵循自然规律,人类才能更好地生存。

疫情当前,们暖家。每个女人都拥有多重身份:母亲、妻子、女儿……无论哪一种身份和姿态,都是世界最美的色彩。疫情当前,生环学院的女教师们更是用自己的言行在暖家。“女儿长大了,12 岁的她决定尝试独自一个人去小区 的各种店铺里去帮我购买蔬菜、水果、米、面等生活用品。每天饭后她都愿意帮我做洗碗、 收拾房间、扫地之类的家务,还学会了洗袜子。我累了的时候她还会轻轻地为我捶背。平日 里活泼好动地她在这个时候居然这么安静和懂事,从不发脾气吵着要出去,让我着实感动……”。李铭教授感悟到这次疫情让孩子突然长大了。“一场疫情,禁了亿万国人的足,我想也掀开了千千万万像我一样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人的心灵一角,照进了人性里最暖最美的一束光,在这束光的招引下,我们接下来的日子里应该会更多,也更真诚幸福地揉进一些和父母相关的内容……”疫情爆发后,已为人母的曹静老师越加觉得亲情的可贵,每天都会和处在异乡的年迈的双亲互报平安。不一样的“三八”节,不一样的美丽彰显。我院女教师撰写的每篇感悟都展现了她们守护家庭、默默奉献的新时代女性力量。

面对疫情,她们悦己。“疫情来了,该当主播了,为成长为一个更优秀的老师,我不断的充电,为成长为一个有内外兼修的女子,我努力去学习陶冶情操或强身健体的技能,作为新时代的女生,在特殊的疫情假期,我们更应该去学习,做个“成长型”的自己。”面对疫情,我院陈琼珍老师为适应新型教学模式,不断充电,学习相关应用软件的使用。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开课第一天琼珍老师就得到了校长赵敏教授等多位专家听课的肯定和表扬。这个寒假,生环女教师们也通过视频分享、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了一次网络“巾帼秀”:有展现人与狗狗的相亲相爱,有展现厨艺的各种美食、有展现个人才艺的各种手工、有展现青春色彩的绚丽舞蹈、还有记录个人成长的橡皮展览……充分展现了现代女性的素质,秀出了他们的生活技能和品味。

“从3月2日开始生环女神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我们共分享了27位老师发来的35份宅家记,虽然隔着屏幕但从没有过的亲近,也温暖着、感动着、惊喜着我们,女神宅家的日子,都是那么积极的、乐观的、有趣的和神奇的,即努力学习,又能兼顾家庭,也万般柔情,可谓女人的天空分外美!我们坚信,疫情终将散去,而爱与感动永存!”我院负责策划组织本次三八节活动的郑蔚虹老师说,选择线上交流,分享心得,是给予我们自己最好的节日礼物,成就了我们自己不一样的美。(通讯员: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