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师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小挑)项目孵化暨第二届“hi创业人”策划书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09-28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各老师、各同学:

根据学校《温州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温州大学“挑战杯”大学生系列竞赛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详见附件三)等文件精神,以及为了适应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的形势需要,进一步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强化学生创业理念,我院决定启动2022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孵化暨第二届“hi创业人”策划书大赛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孵化参与对象

2022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二、项目孵化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4月。

三、项目孵化类型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暂按照上一届国赛要求,设置五个组别。

A组.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B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C组.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D组.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E组.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孵化作品要求

未来赛事评审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孵化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孵化时须准备好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孵化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孵化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准备有关证明材料。

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在项目孵化时请注意规避。

五、实施步骤

1.宣传摸底阶段:2021年9月—10月。发布通知,宣传动员;各学生团队启动项目资料收集工作,撰写作品申报书及创业计划书(申报书可参考附件1版本,最终参赛作品格式以各级赛事通知为准)。

2.院级竞赛阶段:2021年11月—12月。学院会根据学生需要,举办形式多样的项目遴选、比赛、培育活动。

3.校级竞赛阶段:2022年1月—3月。学校组织评审委员会对收到的作品申报书开展初赛、复赛及终审决赛,最终确定各级奖项。校赛通知择日发布。

4.优秀项目提升阶段:2022年4月。由学校邀请有关专家对优秀团队进行培训,对作品加以完善,根据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安排,确定参加浙江省比赛的作品。

六、报名方式

有意向参加的同学请于10月29日20:00前填写项目申报书、汇总表和创业计划书(申报书可参考附件一版本,总汇表参考附件二版本,最终参赛作品格式以各级赛事通知为准)并发送至就业创业部邮箱(shjycyb@163.com)。

七、其他

有意向的同学可扫码加入我院咨询qq群。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就业创业部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