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师公告
(转)关于启动2023年全国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孵化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6-16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各学院、各部门:

我校在全国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度蝉联发起高校资格,为继续充分调动我校师生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衔接,营造良好的科创氛围,充分挖掘培育优秀项目,提升整体水平,根据学校《温州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温州大学“挑战杯”大学生系列竞赛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启动2023年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项目孵化工作,现将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项目孵化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3月。

二、项目孵化参与对象

在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三、项目孵化类型

按上一届赛事作品分类,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专科学生。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 两类:A 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 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四、孵化作品要求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所有作品应含参赛申报书、参赛作品(参赛作品要求详见附件申报书说明部分)及支撑材料。

五、实施步骤

1.宣传动员阶段:2022年6月—7月中旬。发布通知,宣传动员;学院进行院内项目选题论证、邀请相关专家对项目进行研究方向的把关及指导,各项目团队在导师指导下明确7、8月份项目撰写阶段成果累积的具体进展和时间节点。

2.作品撰写阶段:2022年7月中旬—8月中下旬。各项目团队通过暑期实践阶段深入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完成相对成熟的申报书及参赛作品(申报书参考附件版本),尽可能多地累积学生第一作者的论文及各类专利、新闻报道、上级批示等。

3.优秀作品报送阶段:2022年9月。新学期开学第一周,各学院需遴选3个优秀项目报送申报书及参赛作品至校团委。

4.作品提升阶段:2022年9月-10月。各学院对院内所有项目进行作品打磨以备参加院赛;学校汇总优秀项目后将进行后续的项目推进工作。

5.院级竞赛阶段:2022年11月。各学院举办院赛,注意务必形成通讯稿、留存院级竞赛照片。

6.校级初复赛阶段:2022年12月。学校发布校赛通知,学校组织评审委员会对收到的作品开展初赛、复赛,确定优秀项目库。

7.优秀作品提升阶段:2023年1月—2月。由学校邀请有关专家对优秀团队进行培训,对作品加以完善和进一步提升。

8.校级决赛阶段:2023年3月。学校开展终审决赛,最终确定各级奖项,并确定入围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项目。另结合项目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和项目研究前景,综合考虑项目的先进性、现实意义等因素,确定参加浙江省比赛的作品,优先纳入新苗人才计划立项范畴予以经费支持。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把握导向。“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把竞赛当作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尤其要把握正确导向,帮助每一个大学生把科研创新计划和今后的考研升学有机结合起来,为今后升学、就业提供切实的帮助。

2.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加大宣传力度,促使更多师生关注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形成良好的外部环境。要注意宣传“挑战杯”的统一品牌,进一步扩大活动在大学生中的影响。

3.精心组织,扩大影响。各学院要认真梳理已有成果,精心组织安排好本学院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要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辅导和物质技术支持,调动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竞赛的指导;要通过组织公开答辩、学习交流等方式,扩大活动影响,提高学生参赛水平。

附件:温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