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公告
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寒假期间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1-26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各班级、各同学: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团中央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框架下举办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月——2021年4月

三、参与人员

温州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组织机构

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

五、活动内容

(一)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

1、支持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任务、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

2、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

(二)可“返家乡”或在学校周边,围绕“活动内容”开展实践活动并形成实践成果。

1、支持参加活动学生“云实践”,比如依托网络、电话等开展红色人物访谈、了解倾听红色故事,比如通过权威渠道线上感受实践地图景、通过真实素材了解实践地发展情况等;

2、支持学生依托曾经参加过的符合“活动内容”要求的自身实践经历,经过沉淀提炼、深度思考,完成新的实践成果。

新学期开学初通过校内选拔赛,推荐排名前40%的优秀学生实践成果参加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晋级团队参加国赛。

六、参与方式

(一)组队报名时间

2021年1月23日——2021年1月27日

(二)组队要求

1、团队形式或个人形式。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每位同学限报1个实践队。

2、支持参加活动学生“云组队”,团队学生可以部分实地实践,部分远程参与、分享、承担实践任务。

3、大一大二各班级团支部至少需推荐4支实践队伍,大三大四各班级团支部至少需推荐1支实践队伍。力争动员每一名团员青年参与活动。

实践要求

1、实践时间:即日起-2月中旬,各实践队充分利用家乡资源,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围绕“活动内容”开展实践活动。2月底-3月初学院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班级团日活动。

2、实践进度报告:为保证实践进度与实践质量,请报名队伍于寒假期间的2月8日、2月15日、2月22日提交实践进度报告至团委实践中心实践指导小组(各实践队具体对接人另行通知)。进度报告内容包括:实践队名称、团队成员、实践地点、实践内容、分工安排、实践成果形成的最新进展。

3、实践成果形式:参赛作品形式提交,需既有短视频、又有调研报告

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以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

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赛事评审过程中短视频和调研报告的考察权重分别为55%、45%)。

参赛作品严禁抄袭!

4、实践成果提交方式:各实践部负责人需在2月28日17:00前汇总本实践队实践成果,发送至邮箱1095669550@qq.com。调研报告纸质版正反面打印,提交至10C504。

七、报名方式

各班级参赛团队需在1月27日18:00前将报名表(见附件1)电子版交至邮箱(1095669550@qq.com)。

八、设置奖励

开学初学院将组织开展寒假实践活动成果评比,奖项设置如下:

团队奖项:一等奖10%、二等奖30%、三等奖50%;

优秀组织奖(班级)5%。

此次各班级参与的程度将作为五四红旗团支部评比的重要参考依据,请各班积极参与。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竺衍萱15825658898

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