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公告
关于生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评比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8-06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各实践团队(个人):

为提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育人成效,总结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2022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风采。校团委决定开展2022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评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通讯员”;

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

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摄影奖”;

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大挑”孵化专项行动“重大选题”立项。

二、评选要求

(一)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1.评选对象:已立项成功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包括“返家乡”团队和“集中”实践队)

2.评选条件:

1)实践活动紧扣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切实为基层服务并深受基层欢迎。

2)实践队伍组织机制完善,指导老师明确,活动精心策划,实践主题突出,有创新点和亮点。

3)实践注重实效,按时上交相关材料,熟练运用校内外媒体、自媒体等广泛宣传推广实践内容与实践成果,受到相关媒体的重视并有相关报道或受实践单位的良好评价。

4)实践论文、调研报告或其他形式的实践成果需要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有实质性的成果上报,成果充分体现实践性质。

5)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实践过程中无重大意外伤害事故。

3.报送方式:以团队为单位于9月5日前将“优秀团队”推荐表(附件1)、“优秀团队”汇总表(附件2)、团队成果册(无需盖章、格式以Word或PDF为主)统一报送至生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指定邮箱: wzdxshqz@163.com(Word电子版和PDF盖章扫描件各一份,纸质材料报送只需要团队成果册,并请于9月7号前交至10B504门口架子上,逾期不候)。

4.评选数量:若干,原则上不超过全部立项实践团队的10%。

(二)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1.评选对象:指导2022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指导老师。

2.评选条件:

1)积极主动参与学生社会实践的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及撰写实践报告;

2)积极参加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尽心尽力解决学生社会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较突出表现;

3)实践期间全程随队以及所指导的团队获得校级及以上优秀实践团队的优先考虑。

3.报送方式:于9月5日前将“优秀指导老师”推荐表(附件3)、“优秀指导老师”汇总表(附件4)统一报送至生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指定邮箱: wzdxshqz@163.com(Word电子版和PDF盖章扫描件各一份,无需重复报送纸质材料).

4.评选数量:若干,原则上不超过当年全部实践队指导老师数量的15%。

(三)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1.评选对象:参加2022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

2.评选条件:

1)参与实践工作积极主动,能够运用所学知识为社会服务,对实践团队或实践地有较大贡献者。

2)在实践活动中目的明确,工作积极主动,协调团队关系,指导思想明确,安排活动周密,工作成效显著。

3)所在实践团队获得各级“优秀团队”的适当予以名额倾斜。

4)在实践过程中表现出色的实践队队长、副队长优先考虑。

3.报送方式:于9月5日前将“先进个人”推荐表(附件5)、“先进个人”汇总表(附件6)统一报送至生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指定邮箱: wzdxshqz@163.com(Word电子版和PDF盖章扫描件各一份,无需重复报送纸质材料),团队由队长统一发送至邮箱,个人返家乡可自行发送。报送数量原则上为:“集中”实践队人数在10人及以下者推荐1人、10人以上者推荐2人;返家乡团队每队推荐1人,返家乡个人推荐人数为学院参与返家乡个人实践人数的3%(数量不为整数时四舍五入,不足1人的按1人取整)。

4.评选数量:若干,原则上不超过全部实践学生数量的5%。

(四)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通讯员”

1.评选对象:参加2022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

2.评选条件:

1)有较强新闻意识,能经常及时报道实践队的主要实践内容。

2)严格遵守宣传工作纪律,未发生负面报道和失实报道。

3)负责所在实践队宣传工作,积极认真,所在实践队发表1篇以上校级及以上媒体报道(提供报道链接、截图等作证)。

3.报送方式:于9月5日前将“优秀通讯员”推荐表(附件7)、“优秀通讯员”汇总表(附件8)统一报送至生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指定邮箱: wzdxshqz@163.com(Word电子版和PDF盖章扫描件各一份,无需重复报送纸质材料),报送数量为每个实践团队最多1名。

4.评选数量:若干,原则上不超过全部实践学生数量的5%。

(五)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

1.评选对象: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各学院团委。

2.评选条件:

1)积极配合校团委相关工作,按时上报社会实践工作各类材料,社会实践稿件充足,质量高,报道深入。

2)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发动及时广泛,筹备工作细致深入,及时召开暑期实践组织筹备、出征仪式、安全教育、评比总结等各项工作。

3)社会实践活动点面兼顾,本年度组织至少有5支团队开展实践活动,且内容切合实际,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活动成效显著。

4)积极促进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注重机制建设。

5)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实践过程中无重大意外伤害事故。

3.报送方式:以学院为单位于9月5日前将“优秀组织奖”推荐表(附件9)报送至生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指定邮箱: wzdxshqz@163.com(Word电子版和PDF盖章扫描件各一份,无需重复报送纸质材料),学院自主申报,不做强制要求。

4.评选数量:若干,原则上不超过全部学院数量的30%。

(六)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摄影奖”

1.评选对象:2022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拍摄制作的摄影作品以及微电影作品。

2.评选条件:

1)作品要求取材真实,主题与社会实践双百双进“十大专项”内容相关,角度新颖,创意独特。

2)微电影作品同等纳入社会实践“优秀摄影奖”评选范围,要求主题与社会实践双百双进“十大专项”内容相关,内容健康,画面美观,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教育意义。

3)优秀摄影作品如获得媒体宣传或引起社会积极关注,将在评选时获得额外加分(需提交截图、链接等佐证材料)。

3.报送方式:以实践队为单位9月9日前将摄影作品(JPG格式,单张大小≥3MB)或微电影作品(视频长度≤15min,mp4格式,分辨率在720P及以上)以及“优秀摄影奖”推荐表(附件10)、“优秀摄影奖”汇总表(附件11)统一报送至校团委实践服务中心指定邮箱(Word电子版),各实践队报送数量不做要求

4.评选数量:若干,原则上不超过全部上交作品的20%。

(七)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大挑”孵化专项行动“重大选题”立项

1.评选对象:开展“大挑”项目研究工作的团队作品

2.评选条件:

1)作品要求按《关于启动2023年全国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孵化工作的通知》,含参赛申报书、参赛作品(参赛作品要求详见上述通知附件申报书说明部分)及支撑材料。

2)在暑期实践阶段深入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完成相对成熟的申报书及参赛作品,尽可能多地累积学生第一作者的论文及各类专利、新闻报道、上级批示等。数据真实、观点明确、逻辑思维清晰,无抄袭和剽窃现象。

3)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能够积极探索基础学科学术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能够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高度结合并具有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能体现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3.报送方式:以团队为单位于8月31日前将参赛材料统一报送至生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指定邮箱: wzdxshqz@163.com(每个项目一个压缩包,内含参赛申报书、参赛作品及支撑材料

4.评选数量:“大挑”孵化专项行动“重大选题”立项(约10个),并予以3000元左右资金扶持。

三、评比方法

校团委组织相关专家成立评优小组对上述奖项进行评定。

、注意事项

1.本次评选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实行自愿申报、统一评选的方式,各实践队(个人)要根据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初评审核工作,不得弄虚作假,如有发现取消评选资格。

2.各实践队(个人)要高度重视此次评选,原则上后续全国、省、市级等各类社会实践名额推报将从此次评选获奖团队(个人、作品)中进行推荐。

3.各实践队(个人)要注意材料提交时间,逾期未提交的,视作自动放弃,不予增补。

                          

生环学院“生命曙光”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

              2022年8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