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信息
讲座预告:《制药产业与生物制药》
日期:2016-11-02   编辑:       阅读:[ ]次
讲座预告:制药产业与生物制药

报告人:金宁一院士 时间2016年11月3日14:30 地点: 10B202

金宁一院士简介

金宁一,男,朝鲜族,19563月生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1982年于延边农学院获学士学位后,就读于解放军农牧大学(原解放军兽医大学),并分别于1985年和1995年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1994年,先后赴日本京都大学病毒研究所和韩国汉城大学遗传工学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并任在留资格教授或共同研究员。自1982年入职军事兽医研究所以来,历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和研究室主任,于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金宁一院士是动物病毒学和人兽共患病学的学术带头人,长期坚持工作第一线,围绕病原、流行病学、诊断和疫苗等病毒病防控理论和关键技术进行科学研究。自1982年以来,曾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57项;获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成果17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成果转让2项,获新型疫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6项,以责任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ience SignalingCell Research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29篇,主编专著2部。

金宁一院士是973首席科学家,兽医界第一个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8年)获得者,200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全军优秀教员、“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主要成就和贡献体现在以下四方面:1、分离12种病毒,丰富了病毒特性、感染与致病相关机制理论认识,促进了动物病毒病原学研究。2、发现重要病毒病的流行规律、分布状况和危害程度,推进了病毒病预警及科学防控。3、建立灵敏、快速和高效的检测技术,提升了病毒病早期诊断及快速侦检的技术水平。4、建立多个疫苗制备技术平台,培育研究团队,加快了多联多价疫苗研发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