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信息
第二十六期生命健康大讲堂——中国农业科学院周美亮
日期:2019-10-29   编辑: 生环学院办公室   阅读:[ ]次

IMG_256

 

报告题目:荞麦种质资源与品质性状形成机制研究

报告人:周美亮 研究员

地点:生环学院10B-204

时间:2019年10月30日下午2:00

周美亮,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第一,荞麦属植物种质资源搜集、鉴定及创新利用;第二,荞麦属植物和模式植物(拟南芥等)次生代谢物生物合成的分子调控机理解析;第三,荞麦关键农艺性状(种子脱壳、落粒性、倒伏等)的分子机理解析。据不完全统计,周美亮博士团队已经发现和命名荞麦属新种6个,重新梳理了荞麦属植物分类及进化关系;揭示了出植物第四亚类R2R3-MYB转录因子调控苯丙氨酸代谢通路的分子机制;阐述了植物激素茉莉酸调控荞麦第四亚类MYB转录因子活性的分子机制等,在国际权威期刊上表研究论文几十篇,全英文专著2本。周博士目前担任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燕麦荞麦学会秘书长、中国绿发会全球基因组生物多样性联盟基因组副组长和《作物杂志》执行副主编,获得国际荞麦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金孔雀奖,带领的团队得2015年度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