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利用模拟实验,探索微观世界
日期:2021-11-16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2021年11月13日9:00至11:00,在这个微冷的冬日,迎着微微细雨,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命曙光”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秉持着“探索,求真”的理念开展了高教博园“探究分子间隙”志愿活动。

 850左右志愿者在温州大学南校区东大门集合完毕,穿上红马甲,前往高教博园。910志愿者到达高教博园,准备完实验材料后等待小朋友们的到来。940左右,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初步认识了分子,并引出今天的实验主题“探究分子间隙”,在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共同努力下完成了“黄豆混大米”、“乒乓球的脾气”的实验。在第一个实验中,小朋友们把两杯的黄豆(半杯多)和大米(半杯多)相混合,但是却并没有满出来,而且通过摇匀的方法高度反而降低了更多。在第二个实验中,小朋友们用热水浸泡凹陷的乒乓球,从而让乒乓球复原。通过前面两个实验,小朋友们了解到了“什么是分子间隙”和“热胀冷缩的原理”。在两个实验完成后,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一起参加了“数字炸弹”的游戏。这是一个考验智慧的小游戏,在经历了六轮的角逐之后,诞生了四名获胜者。带领小朋友们放松完后,1035开始了“大米神力”的实验。小朋友们将筷子插入大米的中央并用手压实,通过向上提起筷子的方式,小朋友们深刻体会到“大米”拥有的力量——“摩擦力”。1100分活动圆满结束。

这次实验均是以模拟实验的方法去完成的。模拟实验不仅操作简单,也更直观的看到平时难以观察到的现象。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带动小朋友们用这种模拟实验的思维去观察和解决问题。

/温州大学生环学院“生命曙光”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 杨伟丰

/温州大学生环学院“生命曙光”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 张 灿 蔡正阳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