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18年访学经验交流会
日期:2018-12-11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为开阔同学们的眼界,了解世界其他国家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进展。在2018125日下午1400-16:30在生环学院10B202举办生环学院2018年日本加拿大访学经验交流会。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我院日本、加拿大访学的负责老师以及学生代表,与同学们进行经验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首先是陈华林院长为我们进行了访学项目的整体介绍,陈院长认为访学意义在于开阔眼界,了解相关专业领域的发展,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访学经验交流会能够有所收获。陈院长介绍了我院访学项目的发展,我院与国外高校会有更多的双方交流与合作,陆续推进不同类型的短期访学项目。

加拿大访学负责老师李玉宝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我院与UNBC合作的1+3博士项目以及申请该项目的相关要求,包括语言要求、联系导师以及温州大学的推荐,李老师提出有想法参加博士项目的同学,须尽早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李老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此次加拿大之行的流程,分别前往维多利亚大学、UNBCUBC三所大学进行访学交流。

日本访学负责老师郝爱民老师就此次日本访学意义、行程以及博士项目进行了简单介绍。此次日本访学前往了日本环境专业相关的大学、研究院、企业等等,主要在佐贺大学和九州大学进行了学习交流。郝老师提出同学要走出去,拓展自己的视野,积极主动地抓住机会锻炼自己。

日本访学负责老师井芹寜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的亲身感受,对于九州大学与温州大学之间不同之处。他向我们介绍了九州大学的办学特色,对温州大学的未来提出了几点建议和期许。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他们关心的问题积极地向四位老师提问,老师们亲切且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时也提出了期许,希望同学们主动抓住学习的机会,无畏困难,拓宽眼界。

日本访学学生代表徐亮就此次访学的意义、怎样做好访学、访学内容分享了他的体会和感想。徐亮学长谈到在访学过程中需要做到四点,需要摆正态度、安排好时间、做好充分准备以及拥有团队意识。同时,徐亮学长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他们此次前往日本访学的流程,分享了此次学习的体会,并表达了对学校及老师们的感谢。

日本访学代表杨晋源分享了他对于此次日本之行的个人感想,对于日本的全民环保教育、环保意识强、应对能源危机以及对于日本的风土人情印象深刻。他十分感谢此次访学的机会让他学习到了很多,也十分感谢老师们。

加拿大访学学生代表董庆盈向我们介绍了访学出行前的相关准备,以及他们在加拿大访学期间感受到的风土人情。在UNBC访学期间,他们旁听许多课程,感受到了与国内课堂的差异。她特别指出,在UNBC进行的一次报告让她感触良多,意识到了英语的重要性。董庆盈学姐表达了她对这次访学项目和带队老师的感谢。

加拿大访学学生代表毛坚樑向我们分享了访学的具体流程,包括在维多利亚大学、UNBCUBC三所大学的经历,在访学过程中发生的一些趣事,以及在访学期间的大致开销。同时,毛坚樑学长谈到了科研状态以及英语的重要性。他十分感谢这次访学的机会,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同学们对于此次访学项目十分感兴趣,对访学过程中担心的方面向四位学生代表提出了疑问。访学学生代表就同学们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访学经验交流会是为同学们了解世界高校相关专业领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利于研一同学开阔世界性的视野,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发展,激励同学们主动把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