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苑
生环学院师生赴日本佐贺大学访学
日期:2018-11-15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在陈华林老师、郝爱民老师、井芹老师以及佐贺大学原口老师的带领下,20181028日到2018116日期间,生环学院数位师生到日本佐贺大学进行访学交流。整个行程的安排井然有序,同学们参观了校内校外多处科研场所,虽然只有短短十天的时间,但不论是在学术研究上、科研技术上甚至是企业的经营理念上,同学们都有了很大的收获。

一、佐贺大学的藻类研究中心

佐贺大学是位于日本九州岛西北部佐贺县佐贺市的国立大学,佐贺县以渔业和农业为中心产业,此行主要参观了佐贺大学的农学部。佐贺市于201411月被选定为生物能源产业都市,而佐贺大学作为佐贺市科研的中坚力量也与日本有名的筑波大学缔结了“关于佐贺市藻类生物活用开发研究协定书”,为开展藻类产业化引进技术支持。

佐贺大学的藻类研究中心有一台大型的仪器,主要是利用给二氧化碳加压使其达到超零界状态,然后再利用超零界二氧化碳提取微藻中的有效成分虾青素,虾青素在抗氧化性、改善视力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生理功效,可以应用于保健品和化妆品的生产中。而研究所用的二氧化碳则是通过管道直接由佐贺市运输过来的。这种城市与当地学校合作,共同开发支柱型产业的方式,不仅可以推动当地科研能力的提升,更可以促进经济发展,互利共赢。

二、九州大学氢能源研究中心

    从2010年开始,九州大学成立碳素资源国际教育研究中心,设立氢能源技术系统专业,是全球率先开办的氢能源新专业。九州大学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氢能源开发利用的过程,并带领参观了制氢、储氢、加氢的装置,以及氢能源汽车。汽车利用电解水产氢的初级化学常识,在新能源开发和利用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大步。

    在不久的将来,中日双方一定有机会在包括氢能源在内的各领域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三、太平环境科学研究中心株式会社

    该企业主要负责分析日本整个九州地区的水质,工作量是比较巨大的。因此,为了让实验人员免于简单繁琐的动作重复,他们自行设计研发了自动化设备,把繁琐的实验操作全部交代给机器人来实现。这种创新,不仅提高了企业的水质分析效率,与此同时也提高了水质分析的准确性。当然,这种开发的背后也有一定的弊端,例如自动化设备很有可能出现故障,维修期间就不能再发挥作用。

    在我们国家,也早有人设想过实验操作的全自动化,但可能碍于资金缺乏或者技术不过关,没有人把想法付诸实践。所以创意很重要,但是光有创意是不够的,还必须得有支撑创意成为现实的技术和坚持。

四、福冈西部水处理中心

    日本福冈市以建设健全的水循环城市为目标,通过高效率供水、有效利用水资源、提高节水意识等措施,正朝着“建设节水型城市”迈进。西部水处理中心占地约20公顷,日处理水量约12万立方米。

    污水处理厂的很多基本工艺和技术与我们国内的相差不大,但是更加细致和完善。厂内基本闻不到什么污水的臭味,因为利用土壤进行了脱臭处理。土壤脱臭装置利用了土壤中微生物的脱臭功能,在放流过程中进行曝气。优点是成本低,占地面积广,脱臭效率高。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植物生长快,臭气容易从根系散发出来;苔藓的生长使土壤变硬,需要定期割草疏松土壤;而且土壤要含有一定水分来保证微生物的活性。

五、佐贺垃圾清扫工厂/福冈市临海清扫工厂

    日本是一个非常注重环保教育的国家,把垃圾处理厂都建设成了教育基地,同学们参观的过程中还遇到了前来参观的一群小学生,这也提醒了我们这种垃圾分类以及保护环境的意识要从小抓起。虽然垃圾处理厂很大,但是实际上工作人员的数量很少,偌大的处理厂只需要一两个人在中央控制室进行操作就行。

   

    这次的参观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震撼,从学校、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的多方合作模式,到随处可见的国民基础环保教育,有很多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尤其是在废物的回收利用以及新能源的开发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生环学院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