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苑
加拿大UNBC李建兵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日期:2019-12-16   编辑: 金海艳   阅读:[ ]次

1216日下午,加拿大UNBC李建兵教授来学院做题为Effective petroleum waste management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阎秀峰主持,部分老师和研一、研二全体同学到场聆听。

李建兵教授以团队的研究方向石油废物——油泥的处理和修复为主题,围绕近年来在《危险废物》、《清洁生产学报》和《环境管理杂志》等SCI顶级期刊上发表的文献报告了当前油泥的高效处理处置方法。首先,李教授指出油泥是一种油水与固体颗粒混合在一起的乳状液,其中重金属、碳氢化合物含量很高,在很多国家被列为危险废物,利用传统的物理、生物和化学的方法很难降解。随后,李教授就团队针对这些棘手的问题做的一系列研究做了说明:传统的溶剂萃取法与冻融法相结合回收油,通过冻融法处理回收后的油的质量和纯度较传统方法有所提高,剩余残渣中的污染物浓度显著降低。接着,李建兵教授还对实验室最近参与的项目做了介绍,其中一项由加拿大海洋保护计划发起的海上溢油应急响应项目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该项目旨在开发出可以减少海上运输费用,并可以向政府部门提出科学数据以改变政策法规将处理达标后的水排放进海里的污染处理处置方法。

报告结束后,李建兵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加拿大UNBC的情况,包括学校的地理位置、校园内人性化的建筑、优美的环境和学校周边的风景等。据悉,加拿大UNBC在同类型大学中名列前茅,与温州大学也有硕士和博士的联合培养项目,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邮箱与李建兵教授联系或者直接与学院负责国际项目的老师交流来进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