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员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我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学习莫高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2-05-16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2022年5月14日晚上18:30,我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于10B202开展了《故事里的中国》——学习“樊锦诗与敦煌”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陆海鹏老师向党支部的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们介绍敦煌的历史和敦煌历任院长的光荣事迹。紧接着,党支部全体同志观看《故事里的中国》樊锦诗篇。该节目用讲述和现场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向敦煌莫高窟的一代代守护者致敬,极具感染力。

通过节目,同志们了解到樊锦诗被誉为“敦煌的女儿”。从青春少女到满头华发,她扎根茫茫大漠近60年,用一生守护着敦煌莫高窟。风沙漫天,住土屋、喝碱水,大漠条件很苦,但她却扎根于此,以敦煌莫高窟为家,保护、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同志们接受了“莫高精神”的洗礼,备受鼓舞和振奋。发展对象卢银银同志表示:樊锦诗先生十年如一日扎根敦煌莫高窟,做大漠的女儿,默默坚守黄沙六十余年,克服重重困难建立了数字化莫高窟,保存了这一历史瑰宝,为敦煌文化的保护做出了很积极的贡献,身为发展对象,我们应该樊锦诗先生的敬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莫高精神”,做一名敦煌文化的传播者。

会议的最后,陆海鹏书记对党日活动进行总结,他提出敦煌精神的实质就是奉献精神,我们要深入开展向樊锦诗同志学习行动,大力践行“莫高精神”,学习“莫高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与扎根一线、爱岗敬业、择一事终一生的家国情怀,将“莫高精神”融入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

本次党日活动顺利开展,经过对莫高精神的学习,党员同志、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们深刻感悟到文化自信。希望大家都能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莫高精神”中汲取力量,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把奉献精神作为支部的重要精神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