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堡垒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先锋堡垒
温州大学第七届“华峰品德奖”获得者——柳劲松教授
日期:2018-10-12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柳劲松,男,1964年出生,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温州大学生态学校级重点学科负责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理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柳劲松教授自1985年大学毕业留校任教以来,33年如一日,躬耕教学科研第一线。他敬业谱华章,丹心育桃李,曾获得浙江省优秀教师、温州大学教学名师、温州大学最受爱戴的老师等荣誉称号。

一、他是师者,丹心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柳老师多年来一直坚守教学一线,其治学之严谨,在全院师生中有口皆碑。在理论教学上,他运用自己深厚的专业功底,通过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本学科的前沿知识和丰富的边缘科学知识传授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探索启发式教学法,把难懂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形象的比喻、生动的例子结合起来,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受益匪浅,教学成效显著,几乎每年教学业绩考核都是A;在实验教学上,他重视实验教学过程中的每个环节,而且示范动作标准、到位,对学生要求严格,使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都有迅速的进步和提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工,这与他三十三年来重视动物实验的思想观念和自身扎实的实验基本功是分不开的;在野外实习中,更彰显了柳老师学识的渊博。每次的野外实习,他详细向学生介绍动物的形态行为和地理分布等基本知识,引导学生实地了解其生存、繁殖、特性等特征,在大自然中帮助学生把书本上死概念变成活知识,以此来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爱。许多同学由此也对动物学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考取了这方面的硕士研究生。“是柳老师让我爱上了动物学研究,我立志要成为像柳老师一样学识渊博的好老师。”一位201年届本科毕业于温大生环学院的目前在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周丽梦同学感叹道。

高等学校的教育不仅要使学生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还应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和研究能力。作为一名高校专业教师,柳老师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学生科技竞赛的路上为他们起航、导航。近5年来,他指导了本科生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及学校科研立项10余项;有10余位学生以第一作者在《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part A》《Journal of Thermal Biology》、《Avian Research》、《动物研究》和《生态学报》等刊物上发表了17篇学术论文(9篇 SCI);他指导的学生曾获全国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浙江省第十届、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因教学成果突出,育人成效显著,柳老师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师、温州大学教学名师等。日前,柳老师还被学校推荐为全国优秀指导师。

二、他是工匠,别具匠心。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在倾心教书育人的同时,柳老师也积极地进行科学研究。他长期致力于鸟类能量代谢研究工作,带领的团队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研究鸟类代谢的队伍。几年来,柳老师从小型鸟类的个体水平、组织水平和细胞水平上探讨了亚热带和北温带等地区的小型鸟类热能代谢和体温调节的适应变化,表明了各种动物的热能代谢特征是对各自环境的适应,但在不同地带动物的体温调节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导致不同的体温特征,填补了我国鸟类代谢研究工作的空白。他还近年先后主持了四项国家基金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在本领域著名期刊《Physiological and Biological Zoology》、《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part A》、《Journal of Thermal Biology》和《动物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单篇文章《Seasonal acclimatization of metabolism in Eurasian tree sparrows (Passer montanus)》引用达上百次。鉴于突出的学术成就,柳劲松教授被聘为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理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是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温州大学生态学校级重点学科负责人。

三、他是严父,爱如己出。

在所有老师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而柳老师,严格又慈爱。“我读研时,跟着‘严父’般的柳老师,‘日子’还真不太好过。每次汇报研究进展,柳老师都会问很多问题,‘最近做了什么?有什么结果?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但现在回头想,正是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促使我能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断攀登”。“柳老师对我们很严格,但也很爱我们,记得有一次我们出去野外实习,柳老师随机向我们提问题,我们答不上来,柳老师一生气就把书没收了,但路途中有同学因晕车呕吐,一路上都是柳老师在悉心照顾”……很多学生都从柳老师身上感受到了父辈般的充满严厉的关爱。一直以来,柳老师爱学生如己出:学生因家境贫困交不起学费影响毕业,柳老师就慷慨解囊,为他们垫付学费,还有两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考上硕士研究生想放弃入学,柳老师就为他们提供经济资助,目前,这两名学生已经是博士研究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2017年,柳老师整理收集了近十五年以来与学生在一起的照片并做成台历一一送给毕业十多年的学生们。“柳老师,您太有心了,好感动,感谢您这么多年还能记得我这个学生,还收藏了我们一起的照片,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好多毕业多年的学生收到台历后都打电话、发微信表示感谢。"无论天涯海角你是我们永远的牵挂",柳老师寄给毕业多年学生的台历上的一席话,感动温暖着学生一路前行。

“我也不会用什么华丽辞藻概括师德到底是什么。我就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作为家长,我得考虑他们的现在尤其是几年数十年后的未来。"躬耕教学, 终生为师。柳老师非常欣慰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