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堡垒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先锋堡垒
2016年温州市优秀班主任——张永普
日期:2016-07-04   编辑:       阅读:[ ]次

一片真情伴学心,三尺讲台树师魂

——记温州大学生环学院班主任张永普老师

班主任工作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关爱;看到的是一种希望,是一种后浪推前浪、一浪高过一浪的年轻人的希望。张永普老师担任13生科班班主任以来,一直诚信、勤学、创新的思想理念贯穿于育人工作 将心比心,待生如子;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严谨治学,言传身教。

将心比心,待生如子

作为班主任,他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是慈父严母,是一位长者,更是学生的朋友。对待学生,他总是将心比心,待生如子。上学期,得知班级一名12级休学的同学未参加考试,且电话关机。张老师挂下电话后立即向学院汇报此事,同时联系家长并赶往学生宿舍,几经周折通过多种途径与该生取得了联系。13年国庆期间刮台风,许多同学外出或回家,在未接到学校通知,张老师已在QQ群里发布相关信息和安防措施,对非温州地区学生逐个打电话,明确他们的所在位置;有的同学返校期间,因路阻午夜才回学校,张老师就一直保持联系,直到每位学生安全到校,才放下心来。14年下半年,张老师出差回温途中,得知有位同学被电信诈骗3000元钱,虽然是周日晚9:00了,但他一到温州马上赶到学校,进行善后工作。15年开学返校期间,有同学在QQ留言中于中午返校,但同学到晚上也未能联系上该同学,张老师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家长确认得知是家长亲自送上火车,在向书记汇报的同学赶到学校,发动同学进行排查。对新疆、贵州等边远地区的同学,在回家和返校的途中会保持联系,当凌晨电话响起知道学生到家了才放心。

爱岗敬业,潜心育人

张老师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作为班主任,他经常组织班委会,并发动全班同学一起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张老师还经常主动找学生谈话,了解他们的学习计划、职业生活规划及思想动态,帮助学生完善自己的人生规划;特别指出的是张老师特别关注学习成绩差的、家庭有重大变故的学生,通过谈心、励志等方式引导他们正确面对挫折,快乐生活。作为13生科的班主任,他对13生科提出了“主任找同学,同学找主任”互动谈心活动,要求同学随时可以与他联系,哪怕是晚上和周末,而且每学期每人必须有一次找他谈心。活动推出后,开始学生不太习惯,到后来大事小事,都与他交流:从选课到党课,从转专业到考研,从家庭情况到班级工作……几个月实施后,许多同学经常会带着问题来找张老师,班级气氛很好。一年来,张老师累计谈心达150余次。例如,班上有名新疆籍学生由于基础比较差,大一结束时多门课程不及格。张老师很真诚地与他谈话,一句话打动了他的心,“你如果努力了,补考不合格,我不责怪你,如果不努力,甚至是放弃补考的机会,我不能原谅你”。张老师告诉他要调整心态,不要急躁,相信自己,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并且发动班上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辅导他,终于该生在大二时全部通过补考。张老师爱岗敬业、孜孜不倦,在工作中始终将学生与学校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张老师教书育人,注重研究学生的思想、性格特点,运用科学方法指导学生们拥有健康的心理、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

严谨治学,言传身教

张老师以校为家,除出差外,即使是法定节假日和周末,也在学校开展科研和育人工作。他在平常的各项工作中认真仔细、严谨严格,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严以律己,对学生的学习态度与成长过程具有重要的导向和潜移默化的引导功能。张老师平常在实验室总是工作到半夜,处理班级事务总是那么细心。总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学生,会以第一时间掌握四、六级考试、计算机考试、普通话考试的成绩,在QQ群里及时表扬、鼓励和提出建议等。平时督促学生参加体育活动,要求学生每人有体能煅炼的计划,甚至于有时他自己也参与他们的活动。在大一时,由于中学传统教育的影响,许多同学对大学专业学习认识不足,不太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为此,以不同形式进行学习目标、学习理念、学习方法等教育,张老师就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学习与工作,同学反响很好,尤其是从自己的专业发展谈同学们的专业观点。后来,班级原先有多人有转专业的意向,经并交流,班级不仅没人转专业,还从48人变成了49人。另外,张老师还身体力行,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学生科研、学科竞赛等活动,大一已有60%学生进实验室,到大二有90%学生进实验室。

在张老师的带领下,13生科班成了一个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团结和睦的班集体,班级先后获得了校优秀团支部,校优良学风班立项的荣誉,有2名学生获得温州大学“学习标兵”、50%以上的同学参加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并获奖,90%以上学生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还有10多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物理创新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呈现出了一种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你追我赶、团结奋发的良好局面。

“从教28年,虽然历经许多岗位,但我从未离开过教书育人的魂。2011年我毅然辞去行政职务,主动请缨担任班主任,让自己融入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浪潮中,去引领和关爱他们,这是一种幸福,是价值的体现。”张老师如是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