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工作
睿智创造价值,热爱助推成长——我院05级生物技术专业校友林建
日期:2021-10-19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林建,现任职顺锦文创园总经理。曾获“温州大学十佳大学生”“温州市鹿城区优秀党员”等称号,曾任生环学院学生会主席,大学期间带领的“情暖温州”实践队受到18家国家级媒体报道,荣获省级优秀团队,个人接受省级媒体《都市快报》采访。

心怀热爱,勤学勇进

在没进大学前,我就给自己定了四个目标:一等奖学金、班长、学生会主席、党员”,林建如是说:“我热爱学生工作,尤其是学生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做自己热爱的事是我不懈前进的动力。”

大学三年是林建积极进取努力实现“四个目标”的三年,他任职院学生会主席,温大素质拓展培训师,且先后在院文娱部、“温大之声”广播台参与学生工作。在这三年期间多次获奖学金、三好生,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他相信,学生工作和学业是相互促进的,正是充实的工作才激活了他学习的干劲。

林建大学四年的成长离不开几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关怀。“尤其要感谢姜海燕老师和唐华老师在我入党、学生工作、实践队等方面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他们给予了我极其正向的人生引导,而这是我大学最大的收获,我和两位恩师目前仍经常联络,感情非常好,他们在我毕业后也一直给予我很多的关怀和帮助,这份师恩永难忘。”林建回忆道。

遵从本心,流露真情

2007年,林建致力于第二届“情暖温州”的实践工作,冒着酷暑走访“困难家庭”,为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送去真情与温暖。实践活动受到国家、省级媒体的报道,为温州大学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为学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实践虽然结束,但他关爱弱势群体的行动并没有停止。大学期间,他每月都汇100元给一名因父亲患白血病而家境贫寒的小姑娘胡温琼。实践结束后他也一直不断帮助一名不幸身患白血病的安徽男孩高梦远,直至其骨髓移植成功。林建表示:“帮助他人,就能从精神上与他们共享幸福。此生无论为何,慈善之心必伴我终身。”

专心一处,勇为人先

乘着学校创业教育的春风,林建在大三成立了“木文”音频制作工作室。其中工作10%的收入,都由林建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后来,林建创业的想法源于个人爱好和时代机遇。他有着长达8年的播音主持经验,初中至今曾主持不下百场活动和晚会。高中在文体部,大学在文娱部从事文娱活动策划组织的工作,并乐在其中。据林建所述:“因为我喜欢看电影,且在2012年以后,国家正式开放了民营资本进入电影院,当时和几个好友交流了想法,就把握住了商机。”谈及创业历程,林建回忆:“创业艰辛是肯定的,电影行业有非常高的门槛和技术要求。但是我们从零开始学习,在全国探寻顶级设计师,拜访很多行业内的‘大佬’,在摸索中一砖一瓦地建立起自己的梦想电影院——‘漫游未来影院’,在2015-2017年期间合计创办了9家连锁化影院。当时联合创办漫游未来影院,是温州第一家连锁民营影院。”

林建对行业的发展有着敏锐的觉察力:“当时猜想未来单一的电影院经营模式势必会进入发展瓶颈,就想到了转型升级。因电影院经营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异业联盟的资源,自然就有了创建商业综合体的想法,于是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又合伙创办了顺锦文创园。”

说到温大对林建创业的指引,林建表示:“‘求学问是,敢为人先’是温大的校训。温大在温州创业的热土上,形成了独特的办学风格,鼓励青年学生勇于创新,勇于尝试,把专业知识做到‘产、学、研’融合,变成生存的技能或者创业途径。当时我们还处于‘草创’阶段,毕业之后温大的创业气氛就越来越浓厚了,也更科学、专业了。”

林建认为,创业这条路不是适合每个人的,努力不仅仅局限于创业,在大学做任何努力,如发展一个自己的爱好也是一件好事情。只要为自己的未来做一些积极主动的事情,就很成功。

经验共享,寄语学子

第一,读书,应成为常态!

越是顶级的学者或企业家,越注重读书和学习。随着时间的积累,读书的能量会释放出来,能在你关键的时候让你更加睿智地做决策,更有效能地达到你的目标。每本专著都是每个专家或成功人士最精炼的总结,读他们的书是成本最低但确是性价比最高的经验获取方式。

第二,坚持高度自律,请相信努力的价值!

只有真正践行过自律,才会深刻享受自律带给你的自由。让自律规范你的作息和思想,能让这一切都按照特定良好的节奏进行,才会产生前进的共振效应,这种势能一旦集结成一种大的动能,它能成为最强大的力量,发生最根本性的质变,进而彻底改变你的人生。

第三,要敬畏时间,与时间为友!

时间的飞轮是不会受任何人类意志上的限制飞速向前,你要么与时间同步前行,要么被它抛弃,最后怨天尤人。对于时间我们应该更加敬畏,更加关注它的存在,规划并加以利用,以此来带动自己向好。同时也不要太强拗于即刻得到成功,每件事物的成败得失都是一个缘分催化的过程,所以学会敬畏时间,与时间做朋友,变好其实就会自然慢慢发生。